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我经历的一起学生跳楼事件

已有 4863 次阅读 2011-6-23 12:4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孩, 找工作, 学生跳楼, 精神障碍, 人民医院

    在社会转型期,人们会面临多种压力和挫折,感情受挫,学业受阻,投资失败,求职不顺等等,因此,中青年需要懂得自我减压。据研究心境障碍易发年龄段在16岁到40岁之间,据统计终身发病率为14%,属于情绪方面疾病。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正在家中的我突然接到学院紧急电话,原来学院有一位已经毕业的女生在男友(在读博士)的研究生宿舍准备跳楼,辅导员,保卫处,校医院还有学院管研究生思想工作的书记和相关领导也都在赶往现场。
      在研究生宿舍的六楼,已经有同学和老师感受到了现场了紧张的气氛。因为该女生神经有些错乱了,大冬天的下身赤裸,披头散发,不断把东西从六楼往下扔,自己也不顾一切想从阳台往下跳,他的准老公、校医院的女医生和一位女老师紧紧拉住她,其他男老师和保卫处的老师只有远远的围观。
      通过了解,原来该女生由于工作不太顺利,出现了精神障碍,辅导员也已经和第四人民医院联系,救护车马上赶到。透过门缝,可以看到墙上的结婚照,据说该女生本科、研究生都很优秀,找工作时却由于性别歧视,理想单位的一再碰壁给她脆弱的心灵埋下了阴影。
      后来屈尊到一家她原来根本看不上的单位,却在工作中和领导同事相处得很不融洽,加上准老公也在忙着做博士论文,对她关心不够,于是出现了让人觉得恐怖的一幕:
      披头散发,下身赤裸,两眼散发出悠悠离奇的光芒,产生了荒谬离奇的原发性妄想,大叫:你们都是坏人,还我河山!!!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精神病人监护人依次由配偶,父母,成年子女等患者家属承担,如果要送病人入院治疗,必须由他们来签字。
      由于她未结婚,联系她父母未果,出于保护患者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出发,学院决定由辅导员和她男朋友签字,再联系她父母和哥哥。
      当晚打了镇静剂后,由第四人民医院的医生强制把她入院治疗,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用于捆绑约束病人的约束带,据说病人半年后已经基本恢复,而且男朋友也不离不弃已经结婚。
       心境障碍诱发原因包括工作压力大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建议大家平日除了多与朋友、同事沟通,不要自我封闭,还要学会自我减压,有意识缓解工作压力和生活焦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58347.html

上一篇:写出国推荐信得小心
下一篇:有了朋友呼风唤雨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4 马磊 刘洋 杨月琴 陈永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