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过于神化SCI不利于中国科技水平提高 精选

已有 9365 次阅读 2008-6-9 21:03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真有那么神吗?在中国,发表了SCI文章似乎就代表博士生学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国外许多大学对博士毕业论文的要求一般并无对发表论文的明确规定,难道这就说中国培养的博士生水平就比国外大学的博士水平高吗?过分强调SCI论文并不利于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这根评价的指挥棒会强迫科研人员制造没有多大学术价值的垃圾论文。

***************************************************************

        科学网博客圈对SCI评价文章很多,大多数人肯定其对科技论文水平的认同,认为既然能够被 SCI检索,水平肯定不低,有些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院还有硬性规定,所有博士毕业想拿博士学位,必须有SCI论文,否则研究生院审批答辩资格时可以一票否决。 

    所以从入学的第一天起,这些博士就被套上了紧箍咒,削尖脑袋、殚精竭虑也得围绕 SCI这根大棒转,否则答辩无望学位无期。

   SCI真有那么神吗?发表了SCI文章就代表博士生学术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吗?

    据我所知,国外许多大学对博士毕业论文的要求一般并无对发表论文的明确规定,例如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康乃尔大学等。难道这就说中国培养的博士生水平就比美国这些大学的博士水平高吗?

    国外有些博士后2-3年在某实验室工作都没有1篇论文,这主要是国外的评价体系不同,研究的阶段成果和实验数据老板并不同意小组的研究人员发论文,但中国恰好相反,喜欢搞大跃进,喜欢搞阶段检查,喜欢年终述职,科研人员如果不发表论文往往就完不成考核指标。

    这就造成了课题研究一点进展就写文章,数据还没有收集够先发论文再说,甚至出现编造实验数据的现象。

    据说欧美的科研人员对中国人的论文一般不大相信,觉得参考价值不大,他们宁愿看日本人的论文,觉得日本人工作扎实得多!

    过于神化SCI对中国学术界并无好处,有些SCI不说是垃圾也和垃圾差不多,除了自己引用自己的文献,国际同行很少参考。据说中国有搞化学的牛人,一年SCI文章就有80多篇,但是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国际同行都说不认识他,这说明他发表论文的刊物都乃垃圾SCI。
    爱因斯坦,牛顿,库伦等科学巨匠文章很少,但篇篇经典!

    过分神化SCI有时会扼杀许多真正有贡献的人的学术地位,例如袁隆平。

    当年评选科学院院士,一些人对袁的落选原因分析就是认为他的SCI文章太少!

    中国很久以前就重视SCI论文的大学是南京大学,有些人称南大是SCI暴发户,清华北大没有重视SCI以前,南大SCI论文数量多年高居中国大学首位,当年南大校长遴选科学院院士时,SCI文章就三百多篇!

    过分强调SCI论文并不利于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这根评价的指挥棒会强迫科研人员制造没有多大学术价值的垃圾论文,有些为了数量,一稿多投,有些一篇论文可以说清楚的硬把它分割成好几篇,有些专门寻找发文章周期快但是没有多少影响因子的SCI刊物。

    希望我们的科研人员和博士生见面时不是问:最近你SCI了吗?

    (王鹰 2008-6-8 成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28441.html

上一篇:精英就是精通英语
下一篇:救灾暴露出的的中国军队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