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可可 禅农精神,耕读生活

博文

毗庐寺琐记之一:三天的清静

已有 4523 次阅读 2009-2-7 18: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静静地住着,让自己进入纯善纯净的状态,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的一个梦想。然而这种机会并非没有,特别是在寒假中,可以说每天都可以的。当它真的来临的时候,在下决心去的时候,我心里却产生了一丝隐隐的担忧,似有什么东西放不下了!好比是担惯了重担,一下子御去,有点不知所措一样!

我的师父证果法师,以一人的力量,费尽千辛万苦,在龙天护法的加持下,在湖北英山县温泉镇的蛇龙尖,修起了一个道场。道场不大,但非常清静。这种清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用感官可以感知的,二是用心可以感知的。

师父很早就邀请我在寒假的时候在他那儿多住几天。我这次去,加头加尾也一共才住了三天,这三天,也许对师父来说是打扰了他的清修,但对我来说却多有收获。简而言之吧,这三天是我十几年来最清静的三天。

住到第二天的时候,我的内心产生了因清净而生的喜悦。我让自己不去想,也不去想着“不要想”,让自己的思维处在若有若无、随生随灭的状态。小庙的四周是群山环抱,放眼望去,除山脚下有一大片农村的社区外,举目皆是松柏,远处青山让人满眼生翠,一直浸到心里。我放下一切:让人焦虑的、让人高兴的;放下近日的繁扰、他日的计划,让自己融入到这个自然的世界里。我发现自己的内心浸满了自然的宁静与愉悦,我看天上白云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微笑了;我看远处的山峦时,我也发现自己微笑了。这种微笑,象山泉一样自然而出,我不必去笑,也不必不笑,可是微笑却挂在我的嘴角。

住到第三天,我已经有点贪恋这种愉悦了,可是我却不得不回家了。我隐隐觉得,心灵的家已经现出了朦胧的面目,但色身却不得不回到武汉的家里。我在毗庐寺洗去了一些心灵的污尘,让我比以前更加接近了自己的内心。我明白了,有些事是不必要去执著的,人生没有必要活得那样焦虑不安;有些事却是必须去做的,人生应该活出价值。

精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63-213462.html

上一篇:我们在课堂上应该讲些什么?
下一篇:毗庐寺琐记之二:咏梅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谢柏松 刘立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