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俺听到的“水深火热”的又一种说法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3-12-28 11:38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深火热”, 意识形态斗争

关于“水深火热”这个词,大家耳熟能详,一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们在反思自己的同时,却往往忘记了其对立面是怎么看待我们的。了解了这一面,或许就知道,这不过是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斗争的产物,双方都在妖魔化对方。

26日,老师从外省来,晚上我请他吃饭。因为是12月26日,不免要聊到毛主席,聊到那个时代的生活。老师是80年代的留洋博士,他说:当年我们国家比较封闭,对外宣传不够,外面(指西方)都以为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我到了国外,老外很惊讶说你们中国人居然活得这么好!

所以,“水深火热”并不仅仅是我们这么去形容人家,人家也是这么来形容我们。就像当年大陆搞镇反,台湾也在杀左翼人士一样。进攻和防御,意识形态的斗争,双方的层次是相同的。不过,近些年来,我们这边,已经非常务实,基本上不再搞意识形态方面的宣传斗争,但是另一边,却一点也没有放松。我们很多人,不知不觉间成为俘虏,而丧失了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753639.html

上一篇:关于“救世主”和“大救星”——“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
下一篇:关于MTP的问题(9)——地层界面分层因子计算错误
收藏 IP: 222.129.52.*| 热度|

6 武夷山 曹聪 张忆文 侯成亚 王永林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