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关于MTP的问题(4)——关于剖面距和测点排序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13-11-2 13:23 |个人分类:Pionee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地电磁, 反演, MT-Pioneer, 用户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个用户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类似于下面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在回答问题(1)里面也是作为一个重点问题提出来的,但由于许多用户对二维反演本身需要的基本条件不了解,所以遇到这个问题还是束手无策。

这个问题是由于反演剖面上测点的排序存在问题引起的。大地电磁二维反演,必须针对一条剖面进行。将这条剖面进行网格化,以实现数值模拟计算(也就是正演)。用正演的结果去拟合一些地表网格中的测点数据,不断修正网格单元里面的电阻率值,这就是反演。  

每个地表网格都有自己的位置坐标。在反演的时候,每个测点需要根据其观测坐标,投影到这个剖面坐标体系里面,获得剖面坐标,就是通常说的剖面距。根据每个测点的剖面距,搜索获得其在反演地表网格中的序号,来获得与正演响应的拟合,这个工作体现在事先的测点排序过程中。如果反演前没有进行测点排序,测点的剖面距与其所在的测点序列号不对应,那就会出现上述这个提示。

在MTP里面,上述这种情况很好解决,只需执行一下排序的命令(“按照剖面距由小到大排序”),就行了。

如果剖面上存在重复测点,也会出现上述的错误提示,这时无法通过软件中的排序命令来解决。但是,对于反演用户而言,应该对于自己的测点数据有足够的了解。哪些地方进行重测,哪些地方测点坐标没有改过来,这些都应该是建立数据工程以前需要理顺的工作。不过在MTP里面,既然有了上述的提示,可以直接找到这两个测点,查看其坐标和剖面距(见下图),并进行相应的修改,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重测点,只能保留其中一个,参与二维反演计算。如果想把重复点全部保留在数据工程中,可以通过双击测点名称,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其是否参与反演计算,这样,既保留了重测点的数据备份,又能让数据质量好的测点参与反演计算,而数据质量差的测点不参与反演计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738305.html

上一篇:就此别过,朋友
下一篇:关于MTP的问题(5)——关于阻抗的旋转
收藏 IP: 61.149.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