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Pione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小斌 凡普世,皆专制。

博文

大地电磁二维正反演模拟器

已有 9267 次阅读 2011-5-12 12:17 |个人分类:软件开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软件, 大地电磁, 二维正演

(一)

我博士阶段基于有限元直接迭代二维正演程序和NLCG二维反演程序做的一个小的外围计算软件,是我采用Delphi编的第一个软件。现在看来,软件的代码很烂(这里不包含代码),缺乏扩展性,但软件功能却还不错。
(二)
记得当初我编这个软件的主体功能花了九天九夜的功夫。大概是2001年的4月下旬,其时初学Delphi,Object Pascal的优雅和Delphi的强大优异将我从新浪艺术长廊论坛里拉扯出来。我离开那个泡菜坛子(三江油铺)十天,编得了这个程序,然后往三江油铺里添了以下几升重油:
离别长廊十天,
编得程序一个。
单价定在五千元,
可惜无人识货。
熬了九夜通宵,
更增白发几许。
此生独钟有限元,
伴我春秋共度。
窗外春意渐浓,
娇妻远在荆州。
五月足坛花竞放,
携妻还看龙舟。
然后是五一长假,我跑到荆州的研究生小楼看意甲、欧冠和九龙渊的龙舟去了。从荆州回来,又到三江有月的油铺子,写了以下“合璧”诗:
     荆州楼兰
(陈小斌、李白)
五月荆州风,春残夏始炎。
楼中闻呐喊,龙舟赛正酣。
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后面那几句实在没有办法,总是在李诗仙的圈子里绕,最后只好这样了,呵呵。
(三)
相对而言,这个软件对于正演计算比较方便,对于反演,在数据准备阶段比较复杂。自从Pioneer中二维反演成熟以后,其反演功能我再未使用过,因此此软件主要用于大地电磁二维正演(带地形的、带海洋模型的模拟均可)。
二维正演的结果有阻抗数据和视电阻率相位数据。阻抗数据可以直接导入Pioneer软件进行处理,视电阻率和相位数据则可直接用来在Grapher和Surfer软件中绘制曲线图和等值线图。
所附软件中有相关说明和一个2005年杭州软件大比赛中所设计的地形模型,是当时以浙江大学徐世浙院士为首的组委会邀请石油大学戴世坤教授用他的软件设计的。该模型复杂,与实际情况较为接近,可作为MT正反演计算的标准模型使用。以下为该模型在所附软件中打开后的界面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48-443323.html

上一篇:大地电磁二维有限元直接迭代正演程序源代码
下一篇:任意次多项式数据拟合的Delphi源代码
收藏 IP: 123.118.211.*| 热度|

1 陈儒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