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人工纳米复合催化剂的研制开发"有新突破【旧闻回顾】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07-10-31 11:44 |个人分类:催化网络转贴

"人工纳米复合催化剂的研制开发"有新突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10月15日电(记者齐海山、王晓明)日前,"人工影响天气纳米复合催化剂的研制开发"专家鉴定会在长春举行,专家认为,该项目在人工影响 天气纳米催化剂制备、应用、云室及专用地下爆炸室检测方面具有创新性,首次实现了纳米级材料用于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实现了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研制的新突 破。

    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正研级高工金德镇说,这个项目采用液相法制备技术,结合化学反应合成手段,通过控制反应过程和优化技术工艺来实现人工影响天气纳 米碘化银催化剂和纳米复合催化剂(碘化银、碘酸银、碘化铜)的制备,在国内外尚属首次;该项目设计并研制了先进分体式20L混合云室,使用"37"型人工 影响天气炮弹,采用专用地下爆炸室,对纳米催化剂的催化性能进行云室检测。实验证明:纳米催化剂成核率明显高于微米催化剂,在低温段其成核率提高了2个数 量级。纳米碘化银的活化速度高于微米碘化银的核化速度,纳米催化剂的冰核成冰活性优于微米冰核成冰活性。

    据了解,该项科研成果的投入使用,可提升人工增雨和人工防雹的作业效果,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对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水平的提高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博主感想:

见识了,催化剂还可以用在降雨方面,催化学科确实覆盖面广啊!

前段时间才知道催化剂在航空航天上有着广泛极其主要的应用(卫星轨道精确调控,这次嫦娥应该也用上了催化剂进行轨道调控,哈哈),如今有增长了知识,哈哈!


相关知识链接:

人工影响天气知识——播云(雾)催化剂



播 云(雾)催化剂。人工影响天气过程中,为改变云(雾)微结构与演变过程,向云(雾)中播撒的物 质,称播云(雾)催化剂。选用催化剂必须考虑有效、经济、不污染环境、容易播撒、 安全无毒害等。当今所用催化剂有三类:①吸湿性巨核,包括盐(NaCl)、氯化钙、尿素和液水等,它们常用于对暧云的催化剂。②致冷剂,包括干冰(固体 CO2)、液态丙 烷、液氮、液态空气等,它们常用于对冷云作催化。投入冷云后,将使它们周围空气急 速降冷,产生大量冰晶胚胎,并进一步生成冰晶。以干冰为例,实验室结果是:每1克干 冰可产生1万亿个冰晶。③人工冰核,包括碘化银(AgI)等无机冰核及介乙醛等有机冰核, 其中以碘化银最常用。它们常用于冷云增雨和防雹试验中,把它们播入云层,使云增加大量冰核,进而生成大量冰晶,造成增雨或消雹的效果。


人工影响天气
weather modification


   人们通过研究和实验,应用一定的技术方法,使某些局地天气现象朝有利于人类的方向转化,以达到预定目的的改造自然的科学技术措施。又称人工控制天气,是、、、、、和等的总称。
 自然的能量十分巨大。一次风暴凝结的水量约为 1000万吨的量级,其凝结潜热为2.5×10焦 耳,相当于燃烧 480万桶石油的热量。台风中的水汽每分钟释放的潜热,相当于爆炸20个百万吨级核弹所放出的能量。如果直接耗费如此巨大的能量来制造或消灭一个天气过 程,实际上是不大可能的,经济上也是不合算的。所以必须寻找自然天气过程中可利用的条件,用少量的耗费促使它们向预定方向转化。人工影响天气的途径,主要 是利用云的微物理过程。例如在温度低于 0C的云中存在着大量未冻结的水滴,利用播撒成冰催化剂(见)可使水滴转化为冰晶并释放潜热,从而改变云的微物理过程和热力、动力结构。用这种方法进行人工影响天气,耗费比较小,效益可能很大。
 方法 人工影响天气最主要的方法是播云,即用飞机、火箭或地面发生器等手段向云中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改变云的微结构,使、、等天气现象发生改变。按对象的性质不同,播云所用的催化剂也不同,其催化过程可分为两类:①冷云催化。温度为0~-30C 的云中,往往存在过冷却水滴,若在这种云中播撒碘化银或固体二氧化碳(又称干冰)等成冰催化剂,可以生成大量的人工冰晶。这类催化剂的成冰效率很高,1克 催化剂就可生成数量级为1万亿个的冰晶,使1立方公里云体内产生浓度为1个/升的冰晶。在某些云中,人工冰晶通过伯杰龙过程可形成降水(见), 从而达到人工降水的目的。在强对流云中,人工冰晶能长大成冰雹胚胎,同自然冰雹争夺水分,使各个冰雹都不能长成危害严重的大雹块,这样可达到防雹的目的。 在过冷云(雾)中,人工冰晶使云(雾)滴蒸发而自身长大下落,又可达到消云(雾)的目的。在冷云催化过程中释放的巨大潜热会改变云的热力、动力过程,着力 于这种动力效应的催化称为动力催化。动力催化可使某些对流云的云体发展而增加降水。在云系某些部位的动力催化,可能改变台风的 环流结构而削弱其最大风力,从而减轻台风造成的灾害。②暖云催化。在云中播撒直径略大于0.04毫米的水滴,使它们同云滴碰并,长成雨滴而降落到地面。此 法效率很低,每克水大约只能形成几百万个雨滴胚胎。如果播撒大小适当的吸湿性盐粒,也能促成雨滴的生成,且效率比播撒水滴高,每克食盐大约能形成几千万个 雨滴胚胎,再通过碰并过程形成雨滴,此法可促使暖云增加降水。在暖雾或某些暖云中播撒盐粒使雾滴或云滴蒸发,盐粒吸湿长大下落,也可达到消雾或消云的目 的。
 播云的手段有三种:①地面播撒,通过空气运动,带入云中。此法虽然简易,但催化剂从何处入云,能有多少入云,都很难掌握。②将催化剂装入火 箭弹头或高射炮弹内,发射到云中的预定部位。此法虽迅速和直接,但是载量有限。③用飞机将催化剂直接播入云内。此法机动性强,载量也大,但有时受飞行安全 的限制。
 

http://www.chinabaike.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9995.html

上一篇:被引用200多次的《科学》文章被撤回
下一篇:燃料电池催化剂——合金纳米颗粒催化剂能够高效地将氧转化为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