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中国, 中国催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achina 化学家(www.chemj.cn)

博文

“863”新材料启动五大化工专项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07-12-16 20:25 |个人分类:催化科技导读

“863”新材料启动五大化工专项
我国将启动“对位芳纶纤维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重点项目,推动对位芳纶纤维、负载型石油化工催 化剂、高性能聚烯烃材料、多晶硅副产物综合利用、轨道交通关键材料等的国产化,3年内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 力。目前这5个项目已开始接受申报。这是记者近日从科技部“863”计划新材料领域办公室了解到的信息。
    据介绍,对位芳纶是一种特种高性 能纤维。对位芳纶纤维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目标是,突破聚合反应工程、纺丝工程、溶剂回收、环保、国产芳纶应用等关键技术,建成年产500吨级以上规 模的对位芳纶纤维生产线,开发出系列产品,实现国产芳纶在轮胎橡胶和个体防护装备上的应用。
    催化技术是促进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重要石油化工过程中高分散负载型催化材料及其应用研究项目,将针对负载型催化剂存在的活性金属分散度较低、催化性能稳定性较差、制备过程能耗高和贵重金属 消耗量大的现状,开发高分散负载型催化剂制备技术,推进其在典型石油化工过程中的应用。
   近年来,汽车材料发展呈现出轻量化、集约化、生态化 的趋势。汽车用聚烯烃材料单一化关键技术项目,通过对聚丙烯釜内合金树脂制备、加工及成型技术的集成研究,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用聚烯烃材料单一化 技术,完成汽车典型零部件的实用考核,促进汽车用可回收聚烯烃材料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和光伏发电用关键原材料,其副产物 利用是我国多晶硅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通过多晶硅副产物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我国将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相配套的副产 物利用产业化示范线,达到节能减排、洁净环保、循环利用的目的。
    轨道交通用关键材料项目将根据铁路运输高速化以及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发展趋势,开展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及其工程化技术的深度研发,推动以现代交通关键材料为基础的产业群发展,提升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3-12762.html

上一篇:Atmospheric Chlorine Source Identified——Nitryl chloride, or ClNO2
下一篇:山西煤化所独立开发的催化剂,合成汽油工业示范装置开车成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