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of Water——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gsh ★上善若水—关注水问题★ 研究领域:农业水文水资源,干旱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用水

博文

全球面临"水破产" 吗?

已有 5223 次阅读 2009-2-1 09:56 |个人分类:水利知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资源, 水循环, 水破产

 近日网上流传达沃斯论坛上关于“水破产”危机的报道(后附新华社的有关报道)。其中特别引用瑞士雀巢食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包必达的话:“我相信,如果人类今后仍按现在方式使用水资源,水资源将在石油用光前耗尽。”

不知道这一报告是不是政客、经济学家们搞出来的。从水资源专业的角度来说,这一结论有点夸大其词,论点也存在问题。

1. 水资源是可再生的(通过水文循环过程),因此只要水文循环不停止,水资源就不会“耗尽”。可能耗尽的是历时地质年代形成的“深层地下水”,而“深层地下水”由于补给非常缓慢,与石油类似属于一次性资源;在实际水资源开发利用中“深层地下水”不是作为常规水资源来开发的,如果不是掠夺性开发是不会耗尽的。地表水、浅层地下水由于其再生能力是不太可能耗尽的。

2.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用水量不断增加,导致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这一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在全球水资源总量与需求量之间矛盾不大,出现矛盾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在空间、时间分布不均衡,因此在一些地区、一些时间发生缺水,还会有地区发生洪水灾害。

3. 当前北京的自来水价(生活用水)是3.7元/m3(工业水价更高,农业用水价格更低),不到汽油价格的1/1000,如果自来水价格涨到汽油价格,有多少人能用起水?

结论:某些人的报告不太靠谱。

=============================================================

附:达沃斯论坛:全球面临"水破产" (http://world.people.com.cn/GB/8725819.html)
2009年01月31日09:53 来源:新华社
  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0日发布报告说,全球正面临“水破产”危机,水资源今后可能比石油还昂贵。

  这份报告说,为给农业灌溉和水库提供水源,全球70%的主要河流面临枯竭。但在许多地区,廉价的水资源长期被浪费和过度使用。全球许多地方正处于“水破产”边缘。

  报告警告说,不到20年时间内,全球水资源短缺将导致大面积农田消失,消失面积相当于美国和印度两国农田面积总和。“人类不能像以往那样使用水资源,否则全球经济网将崩溃。”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用水总量的39%和欧洲联盟成员国用水总量的31%都消耗在能源生产领域,但这其中只有3%的水量真正得到利用。今后20年内,人类争夺水资源的竞赛将愈演愈烈。

  报告预测,各国能源生产领域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将大增,例如美国将增长165%,欧盟将增长130%。这将对农业用水构成重大威胁。

  报告认为,不到20年时间内,水资源将成为投资主题,而且有可能“比石油还昂贵”。瑞士雀巢食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包必达说:“我相信,如果人类今后仍按现在方式使用水资源,水资源将在石油用光前耗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5-212391.html

上一篇:春节期间北京的交通比较爽
下一篇:对干旱与抗旱的一点理解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卫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