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Nano-titanium in medicine 圆桌会议有感 精选

已有 4957 次阅读 2011-8-25 0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俄罗斯, 医学应用, 纳米晶纯钛

今天在BNM-2011的会议上被邀请参加了一个纳米晶钛的医学应用的圆桌会议,觉得很有启发。被邀请的人多数是俄罗斯的医生、企业家和乌法航空技术大学从事纳米晶钛材料研究的人员、以及少数国际上的学者。我因为最近2年和瓦利耶夫教授在基金委的国际合作项目上做相关生物医学应用工作,所以被邀请参加。会议主体的语言室俄语,好在给我配个英文翻译,每个外国人对着电脑看ppt,然后翻译在旁边解说。同时按照原来的邀请,我就纳米晶钛的表面改性做了个小的发言。
 
会议从几个方面来分别阐述和讨论,首先是纳米晶钛的制备和性能评价,然后是纳米晶钛在骨科和齿科的应用问题和挑战,然后是纳米晶钛的表面改性技术,最后是总结性讨论发言。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人在不断培育纳米晶钛的生物医用的市场,并通过不断提高其产能和尺寸规模,目前可以生产2.5-8mm直径的3米长度的棒材,达到年产上吨的量级,其实目前的问题是应用,不在产能,产能可以放大,但关键要开发相关的产品。在加拿大、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陆续有相关产品在申请注册证并销售。
 
有一点可以看到,其实就是如何来在全球市场上把一个自己的独有东西推销出去,纳米金属这个从乌法航空技术大学spin out的公司在瓦利耶夫教授通过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的推动下,其实在不断拓展开来。而俄罗斯人目前掌握着里面的核心技术,价格完全可控,据说现在要3000美元一公斤纳米晶纯钛。
 
个人觉得,纳米晶纯钛应该是有前途的,因为本身材料是个大家都接受的材料,包括药监局对纯钛的生物医学应用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通过严重塑性变形把材料的晶粒尺寸降低后,材料可以表现出更好的强度(当然牺牲了韧性),更好的耐蚀性和更好的生物相容性。我们实验室最近的动物试验工作也证实这点。所以对于这样的材料用于医疗器械,审批拿注册证应该不是问题。
 
一直比较欣赏的俄罗斯的大锅饭,瓦利耶夫的研究所的团队(从秘书、翻译到各种工人技术人员到研究人员),一直可以在有条的管理下系统分工,对纳米晶纯钛的各种性能评价在做系统的工作,这些都会为其应用打下好的基础。同时他们的研究所和从研究所剥离出来的公司之间的友好分工,比如前期的技术一定是在研究所做好,成熟的逐渐移植到公司变成商业行为,处理的非常好。
 
我已经来乌法3次了,好像吸引我的不是这个城市(这里的宾馆的价格实在太贵,每次还要在莫斯科转机等上6个小时),而是这里的核心竞争力,应该还会来下去。当然,他们的速度似乎总是不快,尤其是发文章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479251.html

上一篇:第一次去日本开会的一点体会
下一篇:自己不认真闹出审稿的小笑话
收藏 IP: 77.94.100.*| 热度|

5 郭胜锋 彭雷 傅云义 高建国 徐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