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北京地铁给我的一点印象

已有 3388 次阅读 2010-11-13 09: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个月都会偶尔坐地铁,尤其在周五晚高峰的时候,宁愿不开车坐地铁,享受过很多方便。但在短暂的路途中,陆续遇到些事情,少量思考,不吐不快。

(1)尴尬:记得去年,在某换乘车站,看到一外国残疾人士坐轮椅,换乘的时候需要下楼梯,便去询问站台工作人员,想找电梯,等候半天,工作人员没有回应(估计嫌麻烦,或者找不到开设备的人),无奈,家人2个一边一个架着,下台阶而去。我堂堂一大国,一个在2008开过了奥运会之后号称基础设施如何进一步改善的首都(容我卑鄙地认为,这个问题在奥运期间应该不是问题,我相信奥运期间一定每个站台都有办法实现残疾人轮椅的移动,那种沿着楼梯的轮椅导轨),如何更以人为本,善待弱势群体有待思考。我记得在香港,我在地铁上见到一个“小儿麻痹患者”自己驾驶电动轮椅乘坐地铁,她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在她到达目的地的车站,居然有工作人员站在这节车厢门口,迅速搭上一个踏板,以便轮椅开下列车,那一刻港铁服务的质量和人性的光辉给我留下永生难忘的印记。

(2)同一城市地铁的服务差异:我在2号线某站问路,站台工作人员A问B,B问C,最后C指向站台内一橱窗,自己查地图去。人家正在忙着摆弄手机呢!同样的4号线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的多。不知道是因为4号是中港合营管理水平高的缘故吗?

(3)换乘/站台设计:不知道是地质原因,还是费用考虑,为什么我们的换乘模式要平面地移动很多距离才能实现换乘。香港地铁很多时候在两个线路并线的车站,通常会先后有2个站点共同交叉,然后在其中的一个站点上实现某一个方向的换乘在同一站台上的两侧对接,乘客只须下车,从一侧迅速到另一侧,10米距离就跨上另外一个待乘列车,而在下一个站点则实现了“与上站某一个方向反向”的换乘。为旅客节省了时间,也带来了方便。在北京还没有看到一个车站是地下3层的。

(4)问询:和地铁关系不大,和铁路有关,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阿姆斯特丹火车站中转,去询问列车时刻表,服务人员有个小机器类似POS机,输入你的目的地车站,马上计算出最快的车次和换乘地点,然后他们连接到打印机把方案打印给你,感觉真是太好了。期待我们伟大祖国很快也有这样的系统和免费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383247.html

上一篇:本实验室可降解铁基材料的初步工作
下一篇:赞下北京出入境管理处
收藏 IP: .*| 热度|

2 黄晓磊 郭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