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性的生物医用金属材料(RMB)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郑玉峰 从事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镁基、铁基、钛基、BMG、纳米晶)研究

博文

烟花与草种

已有 4096 次阅读 2009-2-1 12: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北京过了几个年了,每年最震撼的就是北京人放烟花的豪爽与潇洒!我这个抠门的知识分子实在想不明白北京人怎么这么有钱,一箱一箱的烟花放。漫天的礼花既带来了视觉上的美感又带来轰天的响声,真的是太平盛世的欢乐景致。

烟花是在火药(主要成分为硫黄、炭粉、硝酸钾等)中按一定配比加入镁、铝、锑等金属粉末和锶、钡、钠等金属化合物制成的。由于不同的金属和金属离子在燃烧时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即“焰色反应”),所以烟花在空中爆炸时,便会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火花。例如,铝镁合金燃烧时会发出耀眼的白色光;硝酸锶和锂燃烧时会发出红色光;硝酸钠燃烧时会发出黄色光;硝酸钡燃烧时则会发出绿色光。http://iask.sina.com.cn/b/3563162.html?from=related

在烟花带给我们短暂的欢愉结束之后,我们可以闻到空气中的火药气味,不知道过个年下来,要想消除空气中的金属粉尘污染物我们还要付出多少的代价。也不知道各位北京的开车族,每周停开一天的付出,和过年下来几天的烟花燃放污染相比,是否是个讥讽的对照呢?呜呼,2009年我们还值得每周停开一天吗?

不知为什么,我想起2000年我头次去美国的时候,朋友带我沿着高速公路旅行时,让我对于美国沙漠治理的震撼,据说是中东人坐飞机到Las Vegas,觉得下面的沙漠和中东的差不多,建议美国植中东沙漠中的一种草,结果美国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每年花大量的钱采购草种并用飞机洒下到荒芜人烟的大漠。现在到美国去,我们不会对其建筑设施、饮食、高速公路有什么感想,我们中国的更大,更好吃,更宽,唯一感慨的就是天比我们的兰,水比我们的干净。

烟花是美丽的“毒药”,在我们把老祖宗的“四大发明”之一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时候,我们可否思考一下我们是否可以减少这种物质上的浪费,而把钱用在对我们生活质量更有意义的事上呢?

这需要大家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92-212417.html

上一篇:随便说素质教育
下一篇:不差钱,我们还差点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