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科技创新的动力是啥?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3-5-17 08:07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动力, 诟病

人的追求,粗略地分,在于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而且有“人到无求品自高”的说法。

在物质追求方面,人的惰性,喜易不好难。

现在国策层面上的例子,卖地收税,多印钞票,总比逼全民研发新技术赚钱,轻松很多吧?百姓层面上,抄袭西方先进的技术和使用西方失效专利的技术,总比自己去花钱自主研发再生产赚钱,轻松而低风险多了吧?

拿民用建筑设计与建造技术创新而言,沪杭城区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建筑的售价平均在每平方米2万元的量级,其中仅工程结构的建造成本却不到15%吧?若是,则地产商还有兴趣于找科技人员来研发节约这个环节成本的动力吗?他们聘任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工程安全顾问以降低早日竣工销售盈利的技术性风险,比开发新技术去节省造价,更为迫切。

再看海归潮,面对被他们现在还在抨击的这个低科技水平的地方,要是比西方发达国家赚钱更难,飞出国门之后,他们还要挣着回归吗?(对旧文《呵呵,畜生会如此么?》增加一个实例留日医学博士走私医疗洋垃圾销往15省市 http://t.cn/zTFrt99

只要很多人赚大钱不需要复杂的自主产权新科技,科技创新就继续动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就会继续随风漂荡而无根基;只要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不与就业好坏和薪酬高低密切相关,学生及其走出校门的专业钻研劲头就会大打折扣。

没有精力更全面地展开论述这个问题。简而言之,只要政府和百姓赚钱的途径继续不难,收入分配机制继续不公,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出现全体官民从骨子里崇尚科技创新的新局面,就是一个梦想。

然而,科技创新并落到实处,又是我们这个大国能长期在地球上立于尊严之地的一个基本前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90746.html

上一篇:茶罐艺术:手机近距照
下一篇:回归夏天的矮牵牛花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7 张伟 吴飞鹏 曹聪 赵凤光 赵美娣 祁生文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