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说几句“肺”话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3-3-25 17:10 |个人分类:陈词滥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吸烟, 肺癌, 空气污染

肺癌,看似成了目前许多人谈而色变的一个话题,以至于现在到大医院的CT室自发做肺部检查的,人满为患。

            

在今年元月中旬初北京天空首次雾霾到PM2.5爆表而引起举世惊叹之前,很少见到有医学口子的名人谈及空气污染严重与近些年来肺癌多发密切关联。

            

自一年多前开始百名院士群殴烟草新科院士以来,看到的说法多是,降焦使得烟力变低而导致吸烟人会吸更多的烟,继而引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由此自然会让人联想,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不吸烟患上肺癌,是被动吸烟所致。但对此的依据,本博至今未见任何的调查数据和研究资料,读到的也仅是如此的简单推论,权威的也只是从这些院士们唾沫星子里蹦出的“世界共识”。在指责那位新科烟草院士业绩造假的同时,这些院士及其粉丝们,是否扪心自问过,说话有出自自己一手的凭据吗?

            

在吸烟和不吸烟者都有大量肺癌患者且看上去仍在有增无减的现实下,长时间地纠缠于烟草院士的那些院士们,能不能做点更实际的工作,到底是空气被工业化学严重污染and/or吸烟,是当前伤害着更广泛群体之肺健康的一大杀手?

          

相关阅读: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673857.html

上一篇:浙大再次破天荒:校长空缺,书记签章毕业证
下一篇:春意盎然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7 曹广福 吴飞鹏 郑小康 李学宽 李小文 陆俊茜 龚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