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上海地铁10号线,无人驾驶技术的在线试验线?

已有 7657 次阅读 2011-9-28 08:10 |个人分类:工程事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地铁, 追尾事故, 10号线

据传媒报道(摘编如下),2个月内发生2起事故的、连接虹桥机场和高铁门户的上海地铁10号线是上海目前唯一一条以无人驾驶为目标而规划且已投入运营的线路。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即使有司机参与驾驶,还是故事不断,说明其信号及其控制系统远未成熟。这是否能说,上海地铁10号线是在拿成千上万乘客的健康乃至生命,当作其完善无人驾驶技术的试验品呢?若真是这样,则对发生撞车还惊讶吗?
 

  上海地铁10号线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前的4月10日正式运营。

  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一条以无人驾驶为目标而规划的地铁线路,昨日发生追尾事故的十号线,从一开始就被外界关注。

  10号线整个线路一直在不断测试和升级,今年6月9日,上海地铁官网一则消息称:10号线10车CBTC联调测试成功。里面提到:鉴于10号线是目前唯一一条以无人驾驶为目标而规划的线路,所以10号线的列车在CBTC模式下存在诸多设计上的特殊性。

  2007年11月27日,上海轨交10号线信号系统采购合同签订。

  当时有报道称,这是中国第一条高容量、全自动地铁线。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卡斯柯获得此合同中2400万欧元的订单,包括整套列车自动监控(ATS)、iLOCK型计算机联锁、DCS(Data Communication System)子系统的供货和全部的项目管理及调试开通服务,将为10号线提供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CBTC)信号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卡斯柯披露的信息,7月23日,10号线信号系统升级到ATO-CBTC全功能载客运营。

  CBTC是基于无线移动通讯的移动闭塞系统。

  然而,这条由卡斯柯打造信号系统的线路却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7月28日晚高峰,一列10号线列车开错了车道。

  对此,上海地铁方面表示,这是因为正在实施CBTC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致使列车重复使用了此前的进路信号。

  “当时10号线开错方向以后,我们也确实约见了卡斯柯的领导,他们也给我们做出了承诺,确保安全上不再出事故。”俞光耀昨天表示,“今天下午发生了这个情况,所以我想我们也一定要把这个原因弄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两年前,因卡斯柯提供的信号系统误发速度码,导致上海地铁1号线两列列车在上海火车站站附近侧面碰撞。

  成立于1986年的卡斯柯,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这家公司近年来在中国承建了多条高铁和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

  卡斯柯上海总部一名负责客户服务的人士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甬台温客运专线下辖的调度中心及车站,所用的调度集中系统(CTC)均是由卡斯柯提供的。

  公开资料显示,卡斯柯建成和在建的地铁信号工程项目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座城市,其中包括海地铁1号、10号、12号、13号线信号系统,以及3号线ATC系统和明珠线二期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91232.html

上一篇:发展过快or不负责任:感叹上海地铁追尾
下一篇:地铁、动车追尾事故的一个共同环节:站务调度
收藏 IP: 58.101.10.*| 热度|

2 李学宽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