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风险词义辨析

已有 3329 次阅读 2011-6-25 17:30 |个人分类:风险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风险, 词义辨析

       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会用到风险一词。那么啥叫风险呢?它是由大风会带来危险之意演变而来的?小时候曾闹过笑话,在知道从东面吹来的风叫东风之后,这台风自然就成了从台湾那边刮过来的大风。

       现在网络发达了,不懂的词,去谷歌或百度,方便啊。近日百度一看乐了,有学者说,风险一词早先还真是指大风对渔民水上作业带来的危险之意。再一查国外的电子词典,怪怪:这定义可真繁多的,没点英语和文化的底子,还真看不懂洋鬼子到底在说啥呢。不信?自己去看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Risk

       日常我们谈风险,好像大多是防范不要因故遭受难以承受的、不确定的损失或伤害,得尽量想办法弄清咋样可能地发生这种损失、伤害,再尽量想办法予以避免之。

       这么一说,似乎有风险就一定不是一件好事。是真的吗?不见得。

       看看这个并非不现实的情景:日前一位用银行信用卡套现去投资的国人,在遭遇不测而出现重大损失之后,被银行追还债务而走投无路时,便想跳楼一了百了。现在的问题是,要是在他/她在跳楼坠落的过程中被一根电缆线或一根树枝拦截了,不但没死而且还没伤,则该咋看这事呢?

       在这个举例中,为了规避跳楼自尽不成功的风险,跳楼者当然不会选在2楼不高的地方跳的,但即使从够高的6楼跳下,却还是被电缆线或树枝拦截而生还。显然,对他/她来说,这是未增想到的风险因素导致了跳楼失败;但对其家人来说,他/她如此幸免于难,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因此,风险的概念,从导致实现预期目标的不利影响及其发生概率的角度来认识,看似更为合适一些的。谈风险,首先得弄清针对谁或啥来说的,并非绝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59189.html

上一篇:我国当前抗通胀的政策令人疑惑
下一篇:泥岩土边坡支护的成与败
收藏 IP: 202.120.4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