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日本311大地震带给我们的思考

已有 5655 次阅读 2011-3-19 19:37 |个人分类:防灾减灾|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安全, 核电, 震害

         近日浏览诸多网页,看到了海内外华人学者们对中国潜在强震和核电泄漏危险性的担忧,其中不乏开出了处方。如此热血,中华民族怎能不强大起来呢?只是细读一些文章,觉得还是有待于商榷。
         这次日本大震,直接震害及其海啸次生灾害混为一体而难以区分,岛国确认遇难和失踪人数已经过万。要是没有这样的人员伤亡和核电泄漏危机,海内外华人的口水,估计免不了会像另一种海啸,铺天盖地地扑向中国政府及其领导下的地震局。去年九月新西兰强震后的舆论情景还历历在目,与近期那里再次中强震中出现严重伤亡后的鸦雀无声,截然有别。
         抢盐事件发生后,不少学者将其归咎于老百姓的无知和政府公信力的下降。而纵观网上海内外华人学者的世界,以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或肤浅的专业知识进行推理而高谈阔论的少吗?对这个群体,无知应该谈不上,那如此的理由便只剩下政府的公信力问题了。中国发展到现在,政府啥也没作为、官员全是混饭的?我看未必!
         相比之下,看了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青年教师任晓丹的新作《福岛核电站危机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之后,我很为之欣慰。大难之后应该吸取的教训,就是应该这样细心地去观察、甄别、思考和分析,由此得出的观点或结论,估计才真正具有实用的价值。
         面对尚未结束的日本核电危机,网上看到一位匿名网友提出的问题值得深思。位于这次日本311大震的高强烈度区有其他核电站吗?采用新技术后的核电站实际震害或安全性又是如何?由此进一步需要了解的是,我国目前已有的核电站采取的是哪几代的核技术呢?与出事的福岛核电站相比,安全性又是如何?不了解这些以及这些核电站采用的地震设防烈度是多少,便去抨击现有的核电安全政策,其行为与抢盐事件中的传言者,又会有咋样的区别呢?
         在网易博客上,还看到有些网友根据这次311大震之后日本的实际表现,提出了许多值得我们观察分析的问题,诸如(1)日本政局长期动荡不定,弱势政府对全局的掌控、决策和资源调配能力如何保障?(2)日本重要的民生资源储备量到底咋样?灾后一时间燃油和粮食等战略物资的匮乏,让坊间盛传他们的资源储备能保证三个月甚至三年都没有问题的传言,还能让人相信吗?(3)大震发生后便有海啸预警,可日本航空自卫队居然还让最好的F-2战机和直升机仍然被海啸冲得东倒西歪,其危机反应速度还能与当年堪比吗?(4)已经高度自动化、信息网络化的社会,在平常时期会产生强大的生产力,但在非常时期一旦一环断裂就会满环瘫痪,整个系统的鲁棒性是不是应该重新评估和加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24212.html

上一篇:江南初春
下一篇:拟用微薄之力支持中国的核电事业
收藏 IP: 58.41.76.*| 热度|

5 陈安 袁贤讯 郑永军 王芊芊 秦四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