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回想孩子幼小时我们的饮食安全意识

已有 4346 次阅读 2008-9-29 11: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社会道德, 饮食安全

近来国内乳业对幼儿奶粉掺药及其严重后果曝光,让我经常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女儿出生前与妻子商谈孩子饮食安全防范的事来。

那时候全国民营(乡镇)企业方兴未艾,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错综复杂,各行各业以谋求物质财富为其主旋律,但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法规和技术手段等监管措施比现在的要差多了,甚至可以说是匮乏。我那时处于由博士生向高校教师身份转换阶段,所在单位研究与实践密切结合的科技工作特色,使得自己对我国土木工程科技由研发到实际应用的过程已经较为了解。在崇尚科技的政策环境和科技成果决定了个人晋升乃至生活福利待遇的时代,一项新技术尽快得以实际应用是大多数科技人员的梦想。但是,许多科学技术由设想、研究到实际应用,客观需要科学论证和做必要修正的过程,而这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对我较为熟悉行业来说,涉及人生和财产安全的土木工程新技术,在我国加以应用前重要的一环就是通过专家论证或鉴定。但那时我就注意到,只要到了这一环节,似乎极少有不通过的,而我了解的一些新技术其实远没有达到确认长期安全应用的程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建规模不断扩大期间出现大量工程质量问题和事故,与此不能说没有关联。

那时面对此景,我就不禁对同在一个社会管理机制下的新型饮食产品和新药的安全产生疑虑:这类未经长期试验的东西吃下去,即使不马上致病,谁能说清楚几年甚至十年以后人体的生理系统等会受到何种的危害或发生何种的变异呢?因此,在决定要孩子后,比我更了解医学的妻子在怀孕期间的饮食便非常注意,以新鲜蔬菜、鱼肉、水果和米饭为主,基本不碰市场上的滋补品和五花八门的饮料。女儿出生后坚持在较长时间内母乳喂养,断奶后则主要吃稀饭、新鲜蔬菜和鱼肉蛋类等自制食品(含汤类),辅以那时质量较为保证的中外合资生产的营养米糊。因当心饮料以及果、肉类深加工产品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卫生,很可能还有有害于健康的添加剂,对客人和长辈买来的各种儿童饮食物品,我们也是严加看管不轻易让孩子食用,即使会与老人发生争执也不放弃这种主张。如此这般,虽然女儿小时候也有眼馋各种新式饮食的时候,多半还是能够加以说服的;即使偶尔为之,也是要尽力做到下不为例。

由于从小养成了这种习惯,近20年来我们对女儿因饮食原因会造成健康危害的担心相对来说是很少有的(孩子现在学习临床医学专业,以后这方面理应不再需要我们去提醒和关心了)。我的感觉是,这些年下来,我们对大米、面粉、蔬菜、水果、鱼和家禽等鲜活食品还有水的安全都不能放宽心了,哪还能对由它们进行深加工后的饮食产品掉以轻心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40858.html

上一篇:研究生教育反思录(5)-注重学业动态检查实效
下一篇:看云估天气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