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一道不能对民工省略的生命保障

已有 3369 次阅读 2010-12-31 09:04 |个人分类:工程事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市政工程, 基槽开挖, 坍塌事故

 
网上晨读,“余杭一工地发生土方坍塌事故3人遇难”,对农村长大的我来说显得格外醒目,心中不禁为又有农民务工兄弟在新年到来的前夕失去生命而惆怅。

新闻报道,事故工地是一条正在施工的沟壑。对这种市政类的开挖,现在不像建造地下室那样地重视对基坑开挖的围护。在以往管理较为正规的时期,会在沟槽的两侧先打下工后可以拔出的钢板抑或还加对撑,但现在许多施工单位为了省钱省事便大多省略了这种临时性的安全屏障。在这种情况下,下槽挖土或后续铺设的工人,在软土地区的沟槽开挖深度超过成人身高1m以上时,就可能因槽壁坍塌而发生伤亡事故。

今年夏天,在我服务的这所大学校园里,也曾因类似的原因,在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沟槽开挖中,一名施工人员命归黄泉。

我们曾痛恨和咒骂过洋人眼里“华人不如狗”的时代。但在当家做主的今天,我们华人自己已在时时刻刻地珍惜着自己同胞的生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99371.html

上一篇:读博感言-写在告别2010年前夕
下一篇:同济大学博士:中国地震带强震复发概率预测图表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蔣勁松 侯成亚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