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博士生应立足于自己的未来

已有 6552 次阅读 2010-8-17 09:27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农民工, 学习目的

 
近日,在科学网上读到了不少关于博士生与农民工的博文和争论,颇有感触。

中国,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但教育理念、教育水平、教育环境等还很不尽如意。否则,在改革开放数十年的今朝,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平时谆谆教导广大民众爱国的高干们已不再追求清华北大,而将自己的儿孙之辈送到美欧名校深造和攻读博士学位呢?

可以说,中国高校的博士生队伍是广大普通民众的后代支撑起来的。这些年轻人尽管大多有立志科教的理想,但在艰苦求学过程中,难免不受家庭处境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囊中羞涩的困境更是经常令人沮丧。

即便如此,作为当年这类博士生队伍的一分子,我觉得在自己明知困境仍拿定主意去攻博士学位的前提下,还是要面对沮丧、知难而上,努力使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处于最佳状态,为自己今后成为一位优秀的高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或管理者打下良好的基础。因为那样的话,今后挣钱养家活口就会自然地容易而不再是大的问题了。

当前社会和高校确实有许多的不如意,但绝对如意的或许并不存在。

在绝大多数导师爱惜并愿意帮助勤奋好学、诚实友善之研究生的中国高校,在自身基本生活能够得以保障的条件下,博士生们还是应该专心学业、陶冶情操,而立足于自己美好的未来吧!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353762.html

上一篇:想起自己做农工的日子
下一篇:熊市对策定量比较
收藏 IP: .*| 热度|

21 曹俊兴 赵星 陈小斌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陈安 张亮生 杨秀海 逄焕东 丁甜 陈苏华 吕喆 迟菲 苗元华 张天翼 卢萌盟 李学宽 唐常杰 刘晓瑭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