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试问勤奋读书的动力源自何方?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10-3-2 17:44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教育, 学风建设, 社会风气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中,教与学两个方面都存在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问题。学生学习的劲头没有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和研究生教育的头十来年那么足且有每况愈下的趋势,或许是不少高校教师的直觉。

        本周是我们学校春季学期上课的第一周,我分别承担了一门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授课任务,第一节免不了向学生唠叨一下我期望看到的学习氛围,但我除了要求教学纪律外又能说点啥呢?

        我个人的理解,学历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向新一代传播本民族乃至全人类的既有文明、文化和科技知识,并为今后生活和工作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从而不断地提高本民族乃至全人来的生活质量。

        我没系统、深入地研究过出现教育问题的主要社会原因。但我觉得,在一段较长时间内,众多成人尤其是社会名流获得社会地位(包括非脱产获得博士学位)和社会财富的方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对待学习的态度。在政治狂热、官本位或拜金主义一旦形成社会潮流的情况下,以奉献社会、诚实为人、勤劳致富等宗旨的教育理念还能对广大的青少年们不受干扰地贯彻得下去吗?

        中华民族追求现代科技救国和强国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史。若对这个过程中的国民教育形势的起伏跌宕进行主因相关分析,则会给人们当前探索的教育改革之路会带来怎样的启迪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99029.html

上一篇:次日(周)股价均线支撑或阻力位的简便算法
下一篇:证券交易波段性操作技术:威廉指标法
收藏 IP: .*| 热度|

6 王铮 杨秀海 许浚远 李学宽 王德咏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