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行善容易吗?

已有 7037 次阅读 2009-11-19 18:08 |个人分类:社会思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海归, 孙爱武, 行善

—对在李小文院士声明文下留言的说明

        最近媒体报道了武大张院长和北京海归孙博士的不幸遭遇,科学网博客群体给予了较为强烈的响应,尤其是北师大李小文院士不但博文呼吁,而且还分别通过电话了解链接文下评论楼[3])张院长的处境和约见孙博士了解情况,令人感动和深受教育。

        今天中午在食堂和熟悉的教授一起吃饭,是以敬佩的心情聊起了李院士近日的这些事,同事奇怪院士咋会搭这些事,会惹来莫名其妙的麻烦的,因为现在许多现象的背后到底怎么回事,我们其实并不清楚啊。说实话,我还是基本赞同同事的观点的,因为在不少的情况下,当事各方的言论和展示的论据大多是有意或无意地遵从对自身有利的原则的,行善者稍有不慎就会被搅入乱局之中。

        午饭后回来上网,惊讶地看到了李院士在博客的声明,便去查看北京青年报编发的文稿,上面有李院士和孙博士会面的照片。按李院士文章的说法,他不知情有采访,报道的内容也有悖于事实。这不能不令人疑惑记者从哪弄来了这张照片?故事难道能够仅由那位未实地采访的记者一人杜撰完成得了?我觉得类似问题,值得包括李院士、其他行善者和我自己思考和今后应该加以防范的后记:此事态相关信息见本文下面评论楼[9]转存)。讨论这事的警示效应,这是我在李院士声明文下留言的初衷。

        李院士行善,但遭遇媒体胡乱报道,说明行善也难!我在李院士声明文下留言最后的感慨“唉,若行善容易的话,则应该不大需要百姓行善的吧?”,是以反问来揭示一种现实:现在有那么多的事需要百姓行善,就说明行善大多不易!对此,决定行善前,就要有思想准备的。

         遗憾的是,后来再来浏览李院士声明文下的评论时,看到了第[17]楼“haigui”(ip:124.207.133.* )对我上述留言的不满和谩骂,本人颇感气愤并回复到“[17]楼的网友,你咋不分青红皂白地就骂人?书白念和国白出了?”。

          真不明白,科学网上怎么也有那么一些人(其中不乏海归、留学生和学成未归者)会崇尚“顺我则赞,逆我则骂”恶习?但我至少已经明白的是,现在正常说话都这么难了,做善事一定更难!

 后记:对周五上午在李院士文下出现如下影射我的评论,尽管无聊,我还是做了如下的答复(有订正或补充)

[42] 标题:
发表评论人:etc [2009-11-20 9:21:13]   

31楼这位家住杭州,人在上海交大上班的,你在说谁哪?“假善行而自我炒作”,不会是说李院士吧!

[31] 标题:
发表评论人:[游客]网友 [2009-11-19 20:14:19] ip:58.100.84.*
30楼忘了孔子-子路的故事了?善行还是应该受到肯定的,哪怕有一些私心在内。否则谁还敢信善?要当心假善行而自我炒作。历史告诉我们,这样的人更可怕。

[43] 标题:
发表评论人:陈龙珠 [2009-11-20 9:40:33]   
[42]楼etc网友,请你别再臆想联翩,要是你也得精神分裂症了,请赶紧去看医生

[44] 标题:
发表评论人:陈龙珠 [2009-11-20 9:49:01]   
今年3月中旬一天下午,对我人在上海飞温州航班上的那个时段,也有位正教授博主指名道姓地写我那时在杭州家里上网评论骂他。其实自调到上海交大工作后,2002年至今我到杭州就没自己的房子可住。这周包括昨晚就一直在上海上班。杭州IP评论留言的,就是上海交大工作的这个人,真不知道这位etc网友和3月份那位博主的想法咋就那么象,而且莫名其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272265.html

上一篇:可口的晚餐:稀饭和煎饼
下一篇:叶檀:用金价比,房价没涨,纸币大跌
收藏 IP: .*| 热度|

8 苏青 张志东 薛长国 王鹰 曹广福 杨秀海 苗元华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