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读苏轼赤壁词赋笔记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20-3-7 21: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冈, 黄州, 赤壁, 苏轼

       前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黄冈,让人想起当年乌台诗案后,苏轼被贬黄州艰苦生活了四年的事和他在那里留下的著名词赋,又好奇起他到底认为赤壁古战场在哪的问题。

       黄冈城区的西北边,长江拐弯到此是南北向的,过了城区则又拐向东西。苏轼当年在此游览的赤壁,靠黄州这侧,也就是江东了;对面的古鄂州,那时已早被三国孙吴改叫武昌,其城西有座西山,据说曾是赤壁之战时周瑜的大本营所在地,而它的西北面的江西侧,就是叫华容的地方。如此地图,颇像史书记载的三国赤壁古战场。

       然而,按现代考证,并非如此,否则武汉的长江上游东岸、武汉~岳阳之间,就没有现在叫赤壁的县了。那么,知识广博的苏轼当时不知道?否也:在他离世前后出生的歙州(方腊在此起义被平息后才被宋徽宗改名为徽州)人胡仔,在《苕溪渔隐丛话后集》卷廿八.苏轼三中,记载了苏轼那时也在疑惑被当今认定为赤壁古战场的那个地方,是否为真正的古战场。

[附录]

苏轼《前赤壁赋》 https://mp.weixin.qq.com/s/ETCxsq23Zk6JR7MFKqo9Uw

苏轼《后赤壁赋》https://mp.weixin.qq.com/s/STrU_Nf-bUlSqZXNZbkTCA

~ ~ ~

~ ~ ~

~ ~ ~

~ ~ ~

~ ~ ~

(配图3源自百度网,作者不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222302.html

上一篇:春归
下一篇:庚子年初春素描
收藏 IP: 101.88.163.*| 热度|

3 孙宝玺 霍天满 王延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