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广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龙珠 阅读,思考,体验宁静

博文

请教:陈独秀是杭州求是书院(浙大前身)的学生吗?

已有 8056 次阅读 2018-12-2 13:06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陈独秀, 求是学堂, 求是书院, 浙大前身

翻看陈独秀和求是书院的百度词条,分别可见说他是浙大前身杭州求是书院的首届、第二届的学生。他到底是杭州求是书院的第几届学生呢?到底是不是杭州求是书院的学生呢?

按浙大校史记载,清光绪廿三年(公元1897年5月21日,今浙大校庆日),杭州获准设立求是书院,地址是今杭州市环城东路附近的老浙大路上。然而,又看到旧安徽省通志稿记载,光绪廿四年(1898),在当时的省府安庆也设立了一所求是学堂,并招收英法文学生12名(三年制)。安徽安庆的这所求是学堂,于1901年与历史悠久的敬敷书院合并,成立了安徽大学堂,学生包括尚未毕业的求是学堂学员,而目前见到书刊有关陈独秀去日本留学的时间也正是1901年。另据陈独秀1930年代在南京坐牢时写的《实庵自传》可以推测,1897年中秋时,他刚结束了在南京的乡试,还要等发榜,看似他不可能是杭州求是书院的首届学生。

另外,据安徽清末教育史料,在1898年求是学堂成立后不久,陈独秀等人在安庆创办了尚志学堂。

由以上信息似可合理的推测:陈独秀很可能在安庆上了新开设的求是学堂,既是1898年,又是该学堂招收的首届学生,他并非是杭州求是书院的学生?

后记:根据评论提及的陈独秀年谱,文末增加了该书相关页的截图(页底附注有重要说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MG_20181202_194052_mh154375109508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70-1149459.html

上一篇:江南立冬景象
下一篇:银杏冬韵
收藏 IP: 101.87.209.*| 热度|

2 郑永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