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ming 水尝无华,相荡方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博文

浒苔难逃“千里眼”

已有 6819 次阅读 2009-6-26 11:43 |个人分类:崂山管窥(图吧)|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遥感, 浒苔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遥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密切关注浒苔动向

 

2008年夏季青岛奥帆赛前夕,青岛海域爆发浒苔的场景人们还记忆犹新。在应对和处理这一突发事件的过程中,适时观测浒苔覆盖情况、时空变化、浒苔来源及信息预报至关重要。在去年迎战浒苔的关键时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遥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用卫星遥感高技术手段,及时分析卫星图像资料,密切跟踪浒苔动向,准确提供信息预报,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最终战胜浒苔,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立下汗马功劳。

1是去年625日从卫星上看到的青岛浒苔图像,其中,海域中绿色絮状物即为海面浒苔。图2是利用这种卫星图像作时间序列分析,观测到去年青岛浒苔的源头来自苏北浅滩北部海域。在风和海流的作用下,浒苔向青岛海域漂移。由于海温等环境条件适宜,浒苔在向北漂移过程中,自身又不断疯长,致使浒苔覆盖面积迅速扩大并逼近青岛海域。

 

1. 2008 625MODIS RGB图像显示青岛近海浒苔(Floating Algae)分布(深绿絮状)

                        

        2.  MODIS时间序列图像观测青岛外海浒苔

今年,以贺明霞教授为首的课题组未雨绸缪,在青岛市科技局的支持下,与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合作,根据浒苔的光谱特征,提出了一种从卫星图像中快速检测浒苔的新方法――浒苔指数法(简称“FAI”法)。利用FAI方法能较为准确地从卫星图像中检测出浒苔发生的范围、面积、时空变化及其与海表温度、海面风场、海表流场的关系。在以上研究工作基础上,应青岛市的要求,课题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出一套面向用户的《青岛浒苔与相关环境卫星监测服务系统》,服务于今年乃至今后浒苔灾害的准实时监测。目前,该系统已在青岛市科技局投入业务化试运行。

                   3.《青岛浒苔与相关环境卫星监测服务系统》用户界面

 

            4. 2009614黄海浒苔覆盖范围(浅绿色)和浒苔覆盖面积(深绿色)

4是利用FAI技术测定的今年614日黄海浒苔覆盖范围(浅绿色)和浒苔覆盖面积(深绿色),分别为34,300 km24,400 km2。可以看到,浒苔分布有东移的趋势,这是由于610613日在浒苔覆盖范围有局部西风。

 

               5. 20096月上半月(实线)与20085月下半月(虚线)黄海浒苔时空分布的比较

5显示今年6月上半月与去年5月下半月黄海浒苔时空分布的比较。其中,蓝、墨绿、红色实线分别为今年64日、610614的浒苔覆盖范围,它们先北移后东移。图中棕、浅绿、粉红色虚线分别为去年515日、520530的浒苔覆盖范围,它们一直北移。今年和去年浒苔时空分布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海面风场的局部变化。由于黄海夏季以南风和东南风为主,因此黄海浒苔覆盖范围总趋势是北移,海面风场的局部变化只能减小其北移速度。根据今年6月上半月时间序列卫星图像FAI数据,估算的黄海浒苔北移速度为1km/天至11.6km/天,平均北移速度约为8.1km/天。去年5月下半月黄海浒苔北移速度为6.5km/天至10km/天,平均北移速度为8.8km/天。

另外,根据《青岛浒苔与相关环境卫星监测服务系统》提供的数据,课题组发现今年610日至14日黄海浒苔覆盖海域的平均海表温度比去年515日至20日黄海浒苔覆盖海域的平均海表温度约高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47-240372.html

上一篇:丽江风情
下一篇: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