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浆钙振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cui 胰腺腺泡细胞生理学,分子与细胞光生物学

博文

旱区动物血象特征或内环境

已有 1455 次阅读 2023-1-27 19: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旱区动物血象特征或内环境

旱区动物缺水少食,长期进化之后,可以导致其各个生理系统的适应性变化。

旱区动物生理学研究的模型动物,可以从旱区特有动物中筛选。

新疆塔里木地区的塔里木兔,体型娇小,适于旱区生存,是一个比较适宜的模型动物。

哺乳动物细胞外液的组成。基本比较相似。胞外液高钠、低钾,钾离子、钙离子浓度维持在一个非常狭窄的稳定范围。平均胞外钠135 mM, 钾离子4.7 mM,钙离子2.5 mM,胞外液葡萄糖5.6 mM。

与普通家兔相比,塔里木兔血浆有几点变化。钾离子浓度,家兔3.16,塔里木兔8.28 mM; 葡萄糖浓度,家兔14.93 mM,塔里木兔4.73 mM;家兔的血浆葡萄糖浓度与鸟类更为相似。二者钙离子 浓度差异不显著。塔里木兔血浆钠离子浓度(148.50 mM)比家兔(140.50 mM)略高,氯离子浓度(塔里木兔117.18 mM,家兔104.25 mM)也略高。所以旱区兔血浆渗透压较高,这是正常的。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也是可以理解的。总蛋白和白蛋白浓度二者相似。血浆乳酸脱氢酶,塔里木兔(1422.00 U/L)是普通家兔(14.93 U/L)的10倍(Zhang JP et al., Front Physiol 10: 1172, 2019);塔里木兔血液细胞质膜通透性更高。

fphys-10-01172y2019.pdf

使用塔里木兔可以开展的工作:

1、胰岛和血糖调控;

2、胰腺外分泌生理学(草食动物生理学);

3、渗透压调控以及水盐代谢;

4、肾脏以及肾单元生理学;

5、下丘脑以及垂体内分泌生理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9-1373699.html

上一篇:评审一篇论文需要多久
下一篇:昆曲“烂柯山”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1 姚小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