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25),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大连

已有 5079 次阅读 2013-12-12 08: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连, 回忆录

       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大连,首先了解一下大连的历史背景,就连为什么叫"大连",开头好多人都说不清楚,有的说之所以叫"大连",就是因为大连的地形类似于"搭裢"(古时商人的钱袋子),直到最近看了"现代大连"的展览,才算搞清楚。

       早在汉代,这里就有华夏先民活动的足迹,这从大连营城子汉墓出土文物可以看到:

 

 

       后来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人们主要是在大连北部地区活动,如“亮甲店”,据说是唐朝薛里征东(高丽)时暂时休整部队,曾在那里晾盔甲。

       作为大连一个县(现在是区)的金州在历史上远比大连有名,清朝时在金州有孔庙:

 

       直到鸭片战争以后,大连南部地区逐渐被列强“开放”:

 

 

 

 

 

 

 

 

海陆炮台布局:

 

甲午战争时日军进犯辽南地区:

1894年11月21日旅顺口沦陷,日军占领"海军公馆" 后耀武扬威:

 

 

 

       日军占领旅顺不久,俄国等三国政府出面干涉,借助外交手段迫使日本人归还旅顺,俄舰随即驶入旅顺。

 

原来“大连”城市的名字是沙皇定的,音译“达里尼”

 

 

日本决不善罢甘休,1904年与俄国人开战,1905年再次占领大连:

 

 

 

        上图是日军在旅顺白玉山上修建的纪念塔,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旅顺由苏联人接管,1955年,中国政府收回旅顺.

       概括起来说:

旅顺本是汉家土

鸭片战争英国掳,

甲午风云日本佔,

俄国驱日后强租.

日军不甘又报复,

二战胜利苏军布,

一九五五归天朝,

从此旅顺回老母.

 

       下图是1970年我刚到大连时在旅顺苏军"胜利塔"旁的留影:

 

 

               从此开始了我在大连的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684485.html

上一篇:唐山二中65甲班老同学聚会,寻孙继
下一篇:类似于女娲伏羲传说状态的水萝卜
收藏 IP: 118.26.249.*| 热度|

1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