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支持热拔插的电脑器件--BY 沈祖冀

已有 5667 次阅读 2012-2-22 21:36 |个人分类:人工开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USB, 电脑

支持热拔插的电脑器件

 

在电脑不断电的情况下拔插器件叫“热拔插”。

 

1,  USB器件支持热拔插。如U盘,USB口的外置硬盘,USB口的数码相机等。

2,  IEEE1394口,它一般用于录像设备上。有些仪器的接口。

3,  ESATA接口。它的中文是“外置串行ATA接口”。现在有ESATA接口的硬盘盒,它传送数据的速度比USB2.0 快得多。

 

以字节为单位传送二进制数据称为并行接口,如IDE硬盘接口,早些的LPT打印机接口。以位为单位传送二进制数据的称为串行接口。

一字节由8位二进制位组成。

宽带网速2M,指的是每秒传下载2M二进制位。迅雷下载速度200K指的是每秒传下载200K二进制字节。

 

以上1-3口全是串行接口。以上接口的引线外皮全是网状金属屏蔽线,而且接“地”,目的是防静电,因为静电的高电压极易损坏电脑集成电路片。

 

有一次,我陪朋友到电脑城购兼容电脑,店中的技师胆子真大,我提醒他显卡不能热拔插,他说没事,当时就损坏了一片显卡,好在显卡在隔壁店拿的,保修期内换之;他又对SATA硬盘热拔插,我也提醒他不可为之,他仍不听,当时损坏一只硬盘,他问我SATA硬盘不是能热拔插?怎么坏了?我说因为电脑内部SATA口硬盘线没有静电保护金属屏蔽线,是静电高压将硬盘的集成电路片击穿损坏的。

 

我也看到过电脑打字店,热拔插打LPT打印机损坏主板的;也看到他们热拔插PS2口的鼠标损坏主板的。当然不是每次全会损坏,但肯定有损坏的危险!

   

请朋友们注意,除了以上三种接口外,电脑所有的接口全不能热拔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540357.html

上一篇:电饼铛实在是件好东西--BY 沈祖冀
下一篇:二月二龙抬头的天文背景(兼《天文》开篇)
收藏 IP: 59.4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