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照相简史(1)—中国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22-1-29 07:15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前些天知道,中国也在研制自己的太空光學望遠鏡,照相术在太空探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给小朋友做启蒙教育,我 再一次梳理照相术的发展历程,很不专业,只是闲聊而已。


照相简史(1)---中国,墨子发现“小孔成像”规律:


战国时期墨子(约公元前480年生)、墨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著作的《墨子·经下》有:

D85BBE7A-B250-47BF-959C-531C828472FA.jpeg


光之人煦若射。下者之人也高,高者之人也下。足敝下光,故成景于上;首敝上光,故成景于下。在远近有端,与于光,故景障内也。

译文:光线照到人身上,就像射出的箭一样笔直。射到下面就反射到高处,射到高处就反射到下面,所以成倒影。人的脚遮住下面的光,反射出来成影在上;头遮住上面的光,反射出来成影在下。在物的远处或近处有一小孔,物体为光的直线所射,反映于壁上,所以人影倒立于屏内。

0931EE3D-3D6D-4C15-A6CD-176EEDBF6459.jpeg


B1EEDDA6-B30E-4F5B-9ACF-14259930A5E8.jpeg


说物距越远,像越小;物距越近,像越大。

《墨经》在两千多年前关于小孔成像的描述,与今天的照相光学所讲的是完全吻合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约到了十四、五世纪,西方人利用“小孔成像”的方法制作透视比例逼真的画作:

D6160F47-E4B2-41BB-803A-878ACC675166.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23045.html

上一篇:[转载]海量旅游景点
下一篇:照相简史(2)—意大利
收藏 IP: 112.42.5.*| 热度|

7 史晓雷 尤明庆 张晓良 张学文 李学宽 刘钢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