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戏剧一一节庆日演“龙凤呈祥”/“游龙戏凤”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0-8-20 04:53 |个人分类:戏剧|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刘备


       京剧是中华文化瑰宝,每逢过年过节央视经常播出“龙凤呈祥”,该剧讲的是三国期间吴蜀联姻的一段故事,“赔了夫人又折兵”就是讲的这回事。


5D173626-80A7-43B4-8BA1-97B0208909DD.jpeg


       这戏喜庆热闹,几乎涵盖了京剧的所有角色,布景富丽堂皇,再由京剧名家演唱,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



先看有马连良(老生),李多奎(老旦)李和曾(老生),裘盛戎(大花脸)等演出的片段:

https://haokan.baidu.com/v?vid=12603995834013646001&pd=haokan_share&context=%7B%22cuid%22%3A%220a2Tilam2a_T8ving8BQa_uKH8_yu2aM0u2Wa08Kvu_uaHiP0i2y8gteQR5NkWula_HmA%22%2C%22tt%22%3A1597861641%2C%22uk%22%3A%222h7p4uY3DkxcUdWtBkq-CA%22%7D


再看由京剧大师梅兰芳(名旦)演出的“龙凤呈祥”片段:

https://haokan.baidu.com/v?vid=6813324107660378279&pd=haokan_share&context=%7B%22cuid%22%3A%220a2Tilam2a_T8ving8BQa_uKH8_yu2aM0u2Wa08Kvu_uaHiP0i2y8gteQR5NkWula_HmA%22%2C%22tt%22%3A1597868119%2C%22uk%22%3A%222h7p4uY3DkxcUdWtBkq-CA%22%7D



基本简介

京剧名剧“龙凤呈祥”,是根据《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1] 中刘备过江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故事而改编的,后成为马派的看家戏.

《龙凤呈祥》剧照

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屡讨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以妹尚香许婚刘备,欲诓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为诸葛亮识破,使刘借周瑜岳父乔玄以说孙权之母吴氏,吴氏在甘露寺相亲,弄假成真。

刘备赘婚东吴后,周瑜故用声色、宫室以羁縻之,刘备果不思回转荆州。赵云用诸葛亮所付锦囊妙计,诈称曹操袭取荆州,刘备求孙尚香同走,孙允,辞母同刘潜逃。周瑜遣将追截,又皆为孙夫人斥退,周瑜率兵继至,诸葛亮已预备船只,接应刘备脱险,周瑜反为张飞所败。

故事见《锦囊记》传奇及《三国演义》。又名《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

演员表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

京剧《龙凤呈祥》

根据1959年录音配像

孙尚香————梅兰芳(录音)

————梅葆玖(配像)

乔 玄————马连良(录音)

————张学津(配像)

刘 备————李和曾(录音)

————辛宝达(配像)

孙 权————裘盛戎(录音)

————裘少戎(配像)

周 瑜————姜妙香(录音)

————叶少兰(配像)

吴国太————李多奎(录音)

————王树芳(配像)

鲁 肃————李盛藻(录音)

————高宝贤(配像)

张 飞————袁世海(录音)

————吴钰璋(配像)

赵 云————孙毓堃(录音)

————叶金援(配像)

乔 福————黄德华(配像)

吕 范————朱金琴(配像)

贾 化————郎石林(配像)

诸葛亮————黄世骥(配像)



顺便的说,“游龙戏凤”也是适合节庆日演出的剧目,

                             ......截屏

请看:

https://haokan.baidu.com/v?vid=3431031235653373535&pd=haokan_share&context=%7B%22cuid%22%3A%220a2Tilam2a_T8ving8BQa_uKH8_yu2aM0u2Wa08Kvu_uaHiP0i2y8gteQR5NkWula_HmA%22%2C%22tt%22%3A1597878473%2C%22uk%22%3A%222h7p4uY3DkxcUdWtBkq-CA%22%7D


上面的链接由艺术大师马连良和张君秋演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47058.html

上一篇:乐坛轶事一一参加过起义的瓦格纳
下一篇:戏剧一一马连良唱的“空城计”
收藏 IP: 116.23.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