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新天鹅堡的春夏秋冬

已有 3385 次阅读 2020-7-28 18:33 |个人分类:海外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是去欧洲旅行的人都想去看看的地方,目前出行不太方便,找来些照片看看:


1,春天:

2DAAD1D0-32E4-4BC5-BBD6-9B6C7DAA28FC.jpeg

2,夏天:

E9A15DF1-0A6E-4E25-9762-EDBF74B53C24.jpeg

3,秋天:

38462649-F187-4648-B651-A6C154ECC327.jpeg

4,冬天:

90AAF8B2-BF71-4DB3-BADF-D38F7FD0A66F.jpeg


5,换个角度看:

5C798BF1-CD5B-4123-9E8A-2E3E62D76E67.jpeg


6,换另外个角度:

006BB628-036D-40B4-8FD5-F77FF928C9CD.jpeg

7,内景:

FF1FF46F-D65F-446F-847E-9963B7D29064.jpeg


新天鹅堡简介:

        欧洲的城堡有很多,仅德国境内就有各个历史时期遗存下来的城堡14000座!而诸多城堡中,最著名的,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当数位于慕尼黑以南富森(Fussen)小镇上的新天鹅岩城堡,简称新天鹅堡。


而它的背后还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新天鹅城堡建于1869年,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修建的。说到路德维希二世,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如果提及茜茜公主这位美丽可爱的奥地利皇后,想必无人不知。路德维希二世的童年时光就是和表姐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并且对茜茜产生了好感,然而这份姻缘并没有修成正果,就在茜茜公主刚满15岁的时候,她远嫁到了奥地利。9岁的路德维希对于表姐茜茜只能是懵懂的好感及对于她的远嫁有着不舍的依恋。茜茜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难以磨灭的印记。“怅然若失”也许就是路德听说表姐结婚后的切肤感受吧。茜茜表姐远嫁他乡之后,路德维希王子郁郁寡欢。一直到后来,他寻找到了新的精神寄托——瓦格纳歌剧。


路德维希二世是一个标准的美男子。18岁那年,父王突然去世,他匆匆继承了巴伐利亚王国的王位,更成了全欧洲赫赫有名的“钻石王老五”。这个英俊潇洒的国王,不仅优雅、高贵,而且多才多艺:他精通美学、建筑学、音乐、哲学。他,的确是一位极得女人缘的超级“帅哥”。各个大国、公国前来求亲的人络绎不绝。当时俄国沙皇甚至想把他的两个女儿一起嫁给路德维希二世,并且实现两个国家的政治联姻。只因路德维希二世的态度过于冷淡,让沙皇感到有失国格与身份,这桩盛传一时的婚姻才就此作罢。其实,冷淡,是因为路德维希二世心里早已有人:他一直暗恋着的表姐茜茜公主。茜茜公主也许心里也明白。表弟成年之后,她就一直关心并且亲自物色合适的女子,希望表弟有一个美满的婚姻。1867年,22岁的路德维希二世与茜茜最小的妹妹索菲订婚。据说就是茜茜鼎力促成的。


索菲真心诚意地爱上了路德维希,然而路德维希却犹豫不决。在短暂的订婚期间,路德维希二世写给茜茜的信件竟然比写给索菲的还要多,而且,更有激情和诚意。他在给茜茜的信中写到:“感谢你赐给我的恩惠,让我在最近一次归途中陪伴你。你无法想象,我是多么幸福。这次在车厢中共同度过的时光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对它的回忆将是永不消失的。你曾答允我,可以到巴德伊舍去看你,如果确实到了那个时候,我的期望可以得到满足,再次见到你的身影,那我将是全世界所有人中最有福气的人。真挚的爱和深切的仰慕,以及温馨的依附感,早在我还是孩童时代,就已经深深埋藏在我的心中。它使人间变成了天堂,只有死亡才能使我解脱。”大伙瞧瞧,他对茜茜的暗恋之情,可以说溢于言表!“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定于1867年10月12日与索菲公主举行盛大婚礼”,这当然是一件国家大事,早早就诏告天下。宫廷已经为国王的婚礼制作了一辆豪华的金制马车,准备迎娶新娘,而且,还铸造了纪念币。可谁都没有想到,就在婚礼举办的前两天,路德维希二世突然提出:解除婚约!任凭谁来劝说都没用。从此以后,这位国王再也没有动过结婚的念头。他终生未娶,无后而终。而这次悔婚,也成为诬称路德是“疯王”的铁证之一。从路德维希二世与茜茜公主的书信往来和诗歌唱和中,不难看出他们两人之间,不仅仅是亲戚间的亲情,更有着男女之间一种“柏拉图”式的爱。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两人都有着令人称颂的道德自律,始终没有越过雷池一步,说到底,只是一种“精神恋爱”。


而路德维希二世的单相思,改变了自己一生的人生轨迹,与他最终失去王位、中年早逝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越是得不到的,越觉得珍贵、美好。茜茜公主已经脱离了肉体凡胎,被路德维希二世想象成了完美的女神。凡是人家介绍一个女子,他都拿来跟心目中的女神比较,当然,就没有任何一个女子能够入他的“法眼”。爱情无疾而终。心爱的人最终不可能成为眷属,路德维希二世便要寻找精神寄托,寻找“替代性满足”。于是,这位优雅气质的国王,忘情于艺术,寄情于山水。他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游历山野民间。在阿尔卑斯山游览时,他忽发奇想,要按照瓦格纳歌剧中的场景建设一座城堡。“躲进城堡成一统,管尔春夏与秋冬”,逃避现实,远离尘嚣,是路德维希二世去山林间修建城堡的初衷;而且路德维希知道茜茜公主一直喜欢童话故事《睡美人》,他要模仿其中城堡的模样,在德奥边境的山崖上建造这座哥特式风格的宫殿。


附,茜茜公主真实照片:


6BC30E64-F75F-4C39-8BBB-8B115DFC7CF4.jpeg


8DE777AA-6ED1-4D2E-81AA-8152FECE5870.jpeg

在日内瓦湖畔茜茜公主遇难处的茜茜公主塑像:

BA9ABDB5-8C32-4E96-8EB2-C85EBD36D10D.jpeg



(以上图片和资料均取自网络,有异议立删)


顺便的说,也是在2009年,我在日内瓦湖畔也拍得茜茜公主塑像,只是效果不太好:


1D74FE73-1CAC-49D2-BF6F-F648F6C423F6.jpeg


详见当时的博客“日内瓦湖掠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28197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44005.html

上一篇:电艺(2)一一HIFI分哪几个部分
下一篇:乐坛轶事一一舒曼被科隆大教堂震撼而写“莱茵交响曲 ”
收藏 IP: 89.15.236.*| 热度|

3 杨卫东 张士宏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