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

博文

李开复可能是被其导师给忽悠了 精选

已有 10980 次阅读 2011-11-29 00:31 |个人分类:海外传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开复

关于李开复在卡梅的助理教授的问题,从方李二人的对话和李出示的证据来看,李没有在卡梅获得正式的任命几乎是没有疑问了。但我并不认为李在此事上是故意造假。我认为很有可能李当年是被其导师给忽悠了。


在美国大学里,导师大老板往往不肯轻易放走一个出色的学生,尤其是在理工科。原因很简单,需要他们干活。我认识的人当中就有好几个例子。李毫无疑问在当时是个出色的学生,所以其导师愿意掏钱让其毕业后继续留在其手下干活,为了稳住李的心,许诺给其转正,也就是正式的助理教授(tenure track)(这些从李出示的导师电子邮件可以看出)。并告诉李他做博士后的时间可以被算作将来的tenure track的时间。但两年后,李发现仍然没有转正,于是去了苹果公司。


至于当时李是否意识到成为正式的tenure track助理教授需要的不仅仅是他导师的许诺。而且他在卡梅多呆的这两年可能不能算做将来的tenure track的两年,大概只有佛洛伊德可以给出比较准确的分析。仅从从其自传来看,他似乎把导师的话当真了,也就是被忽悠了,也有可能李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但选择相信是真的,因为这种潜意识里作出的选择可以成为以后他的重要资历。对于这两种估计,我倾向于前者,因为根据李的描述,他在博士毕业后,似乎没有主动找过其他学校的助理教授位置,所以不太了解申请和聘任过程,完全是被其导师给左右了,其导师甚至将其一直忽悠到现在(这点从后来他要求其导师写的那个电子邮件来做证明也可以看出)


当然,即便是李当年被忽悠了,后来把助理教授说成副教授是不通的。这点上,李有夸大造假嫌疑。


美国大学的Tenure Track  的助理教授和其他助理教授,比如Clinic 助理教授,以及research 助理教授等等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会正式列入学校的长远预算之内,后者往往是从院里或者系里的Grant项目中获得临时资助。一旦没有这项资金了,后者也就没有了。当然前者也不是完全保险的,如果学校预算被砍掉太多的话,也有可能最后不给终身教职,尤其是现在的美国经济状况下。这两者更多的是在资助上的差异,跟个人是否是牛人,怎么个牛法儿,似乎没有太大关系。




方舟子质疑李开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3-512700.html

上一篇:电子商务的来龙去脉 -- IBM S/360 (11)
下一篇:电子商务的来龙去脉 -- 市场的嬗变 (12)
收藏 IP: 216.80.129.*| 热度|

13 吴宝俊 王春艳 谢鑫 孟凡 朱新亮 吕喆 黄锦芳 佟冬 曲津华 Majorite xchen niming007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