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赫英

博文

浅谈科学网大学的八大特色

已有 3894 次阅读 2011-4-14 14:05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style

 

这两天由于科学网大学校歌的关系,逼我不得不开始思考科学网大学的一些基本问题。

以下就是我的一些浅见,希博友门不吝指正。

 

一.     网络时代的网络大学

 

首先,当今世界已经发展到网络时代,旧有的高校体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在这一形势下,“科学网大学”应运而生,提出和讨论了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新途径,有原始创新的意义。

 

二.         高校管理的新模式

 

现行的高校管理模式,往往强调管理。学校管理教师,教师管理学生。科学网大学强调参与,博友共同管理学校,而不是现行高校的单向管理。博友们自己管理自己,这应该是高校管理的一个新模式。

 

三.     能者为师

 

  在科学网大学中,没有明显的师生界限。每个博友大多有自己的专长,既是教师又是学生。

在这个问题上是老师,在另一个问题上可以是学生,取长补短,互教互学。能者为师,应是

科学网大学最主要的特色之一。

 

四.     原始创新的重要源头

 

  在科学网大学中,大量的信息、讨论式的方法以及各学科之间的交叉有助于博友们敏感地发现重要的科学问题,为原始创新提供重要的源头。也可以做一些支持应用集成创新的工作(创业起步技术支持)。

 

五.     信息图书馆

 

  在科学网大学中,由于博友们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在时间、空间和内容上包罗万象的信息图书馆,形成了博友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源泉。

 

六.     国家的参谋、大众的喉舌

 

科学网大学集中了科学、教育等方面的杰出人才,也不乏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有识之士。他们对人民大众的疾苦比较敏感,也能够对党和政府科技、教育、文化甚至政治、经济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国家的参谋、大众的喉舌。

 

七.     特殊的人才,独立的人格

 

已经是科学领域专门人才的科学网大学的博友们,经过科学网大学的学习,无论在创新意识、能力、方法等方面特别是科学人格方面会有很大的提高,他们是祖国和人民很需要的特殊人才。

 

八.     特殊的教材,特殊的方法

 

科学网大学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有自己的特殊性。它没有专门的教材,博友们的博文就是教材;它没有专门的方法,博友们的评论、讨论、留言和短消息就是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8-433129.html

上一篇:父母情(新韵)
下一篇:月光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44 许培扬 刘庆丰 张伟 杨秀海 罗汉江 吉宗祥 钟炳 王涛 武京治 杨月琴 李小涛 刘洋 杨正瓴 吕喆 蒋永华 张志东 汪育才 黄晓磊 曾新林 周可真 徐明昆 柳东阳 葛肖虹 李学宽 虞左俊 鲍海飞 陈绥阳 程大伟 梁进 齐霁 宋稳成 王安邦 赵国求 王力 杨文祥 李银生 刘钢 朱艳芳 zzjtcm gistian dulizhi95 xqhuang fructose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