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焦点解决之学习无处不在

已有 3022 次阅读 2015-9-27 09:04 |个人分类:焦点心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最近在余杭一次心理咨询技能提高班上分享了一个认识。何谓“学习?”,在我的理解,包括了学和习两个动作。学可以是听讲、看书、研讨,习则是演练、实践、反思。所以说,要真正学习会一门心理咨询技术,“习”是少不了的。不过不少学习焦点解决的伙伴马上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老师,我也知道练习的重要性,但我没有地方做个案,也不能总拿家人做练习,这样该怎么学习呢?”

      在自己看来,如果想做个案、想要练习一定是可以找到机会、找到对象的。当然除了少部分立志成为专业人员外,当前不少学习心理学的爱好者包括考心理咨询师的伙伴大多是不准备或者说还没有准备做个案的,究其学习心理咨询的初衷,有人是为了增加一些心理学知识,解决自己或身边的困惑;有人是为了考本证书,以后可以作为一种求职的敲门砖;也有人则是纯粹地对心理学感兴趣,想来了解一二。

      对于这些还没有做个案意愿的学习者来说,是否真的就没有机会练习了。我想不然,虽然焦点解决疗法是一种帮助他人解决心理问题的专业方法。但它背后的哲理以及思维方式却是一种“普世的问题解决思维范式”,是可以让我们放在任何一个解决问题的地方使用的。

       例如:

       对自己,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自我检讨:自己最终需要什么?在乎什么人什么事?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是什么?当下可以付之于行动的一小步是什么?我们可以把哪些学到的焦点问句自我教练一把!等等

       对他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协助思考:你到底需要什么?你在乎什么人什么事?你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是什么?你当下能迈出的一小步是什么呢?等等

      同时,即便我们不把焦点解决技法用在沟通上,基于焦点解决思维,我们也常常可以用非病理化的眼光看待一个人,用发展思维来看待当前遇到的困难,激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注重系统整体的思考方案,这样会让我们在面对人面对事的时候心境平和不少,也更容易有效地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总之,焦点解决之学习是无处不在的。重要的是我们要时时检讨自己学习的初心!初心在,意愿在,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有千千万万,学习之门也就无处不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23773.html

上一篇:焦点心学读书笔记之以道御术
下一篇:知行合一的焦点解决实践
收藏 IP: 122.235.139.*| 热度|

2 姚伟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8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