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与学生谈如何通过备考建立信心

已有 2832 次阅读 2013-4-23 19:16 |个人分类:辅导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应团市委青少年热线邀请去给中考学生谈如何轻松备考。讲了自己的三个观点:


第一,我有意批判了“轻松备考”的这种说法,这种说法有一个暗示,暗示存在一种轻轻松松迎接考试的可能性,但实际上,我还真没碰到过一个对重大考试觉得轻轻松松的人,所以与其说帮助同学们“轻松备考”,不如确切地说应该是帮助同学们“高效备考”。强调学生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如何提高效率,实现自己的备考预期。


第二,和同学们澄清怎么样的迎考状态是更好的。我提出了如果我们能够基本实现了备考的预期,那种状态该是最佳的。这个当中有两个话题值得探讨,第一,预期是不是恰当,第二,预期是不是足够具体。在谈到预期时,我的建议是:不能以考试结果为预期,而要以我们能否实现自己制订的提升计划为准。例如,我对科学的预期是考前再做完三套模拟题。如果我认真做完了,那就是实现了预期。预期具体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想好好学习,但是自己都无法想象怎么样在好好学习,学什么,那就不算一个好的预期。


第三,谈到了如何通过实现更好来增强信心。提供了四个建议:1)确保制订能实现的计划。这点很重要,如果我们能够连续三周,大多数时间都能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这是最大的信心积累。这里特别注意的是,要做到最佳匹配,并非越多越好。2)寻找榜样的力量。这里主要介绍了从阅读中向前人汲取经验和能量。3)正确理解和对待父母的唠叨。其实这个阶段父母比我们的紧张程度一点都不差。为此,只有建立起心理免疫,才能阻止父母唠叨带来的负面影响。4)强身健体,这里我主要强调了身体作为最低保障,没有了它就没有了革命的本钱!


课后总结,这三个观点有非常明显的焦点解决痕迹,即:澄清目标、正向建构,落实小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683292.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督导杂记
下一篇:把困境当作历练的最佳时机
收藏 IP: 122.235.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