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减肥话题3;对减肥必然反弹的思考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11-5-30 06:25 |个人分类:健康促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减肥, 生活习惯, 风险因素

        最近借助多种方法,将体重减了10斤,人也觉得轻松了许多。不过在感受初战告捷的成果时,耳边不时能听到这样的告诫:通常短期的减肥必然会反弹!

       过去这个周末,与疗养院的几位同事一同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议本身收获一般,倒是出差的过程让我对减肥的感悟颇深。每餐饭,同事都会提醒我,出来吃的比平常多,要控制!桌上剩下一点菜,同事提醒我你为什么总是在挑菜里的肉?要控制!和我吃饭,发觉动作特快,根本没有细嚼慢咽,要放慢速度!早起晚睡同事都会建议去散步一小时。晚上熬夜不好,休闲不能破坏作息,所以每天休闲到12点,大家彼此提醒要睡觉了!三天下来,回顾这次出差,恐怕是我记忆中最健康的一次出差!

       一次饭桌上,同事金大姐告诉我,“看了你的吃饭,感觉胖还是和习惯有关!”一瞬间,所有教科书上看到的减肥的那些知识都在头脑中被激活了!

        此刻感受:借助任何外力的减肥,如果没有去影响生活习惯,那么全部都是徒然,纵然是有短期的明显效果,最终也一定是失败的。在自己成功控制了10斤体重的背后,在一次出差中,就找到了这么多足以让我反弹的风险因素,设想自己如果不去关注这些风险因素,那么减肥失败则是必然的!

        举一反三,有这个话题可以延伸出很多思考:
        作为一名机构管理者,面对办院思路调整,如何引导职工接受新观点建立一个新的工作习惯?
        作为一名健康管理者,面对服务对象,如何引导客户意识风险因素和开始自我管理支持?
        作为一名父亲,面对女儿,如何从小做起,培养女儿的良好生活、学习和社交习惯?
         等等等等,

        突然间,有了点自信,这也意味着:我的减肥,最重成功的概率大了点。因为,我不会再以体重下降为减肥的唯一目标,瞄准风险因素,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王道!

       突然间,再次理解了什么叫做聚焦于过程,结果是努力下的自然收获!

       突然间,有种任督二脉被打通的畅快感!功力又有提升~~~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449394.html

上一篇:2011女儿春季绘画班的10幅画
下一篇:女儿的第一个“六一节”演出
收藏 IP: 122.235.13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