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挑战自我——减肥初战告捷!

已有 2637 次阅读 2011-5-17 06:06 |个人分类:健康促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挑战自我, 减肥心得

       体重最重的时候,曾达到近90公斤。尽管忧虑,但心中总认为:身体好就没有问题,胖点就胖点。可惜的是,去年体检各项指标全面报警。

       一直想减肥,但多是思想大于行动,尽管自己也被号称心理专家,但自我辅导多年来没有奏效,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医不自治的说法。

      直到最近一个多月,发生了很多事情,减肥居然有了神奇的进展。

       第一,看了巴伯塔《少的力量》。他提出了先养成习惯,再追求科学标准的观点。过去自己的锻炼都是三天打鱼二天晒网,究其原因,常常是因为达不到科学标准,而感到做了白做,不如不做。按照作者的观点,哪怕每天走五分钟也要走,这是一个培养习惯的问题!没有习惯,何来科学?!

       第二,一位咨询师学员向我推荐了减肥营养棒。除了把营养师的建议记在心理外,我更把它理解为一种仪式,一种每天提醒自己的仪式。每天看到营养棒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在减肥。当然,我至少一天吃一顿!

       第三,在一个场合,邂逅了中国美院的孙博士,与他闲聊,谈及自己年到40开始有了小资情调,天天想着幸福、休闲、养生,似乎革命意志减退了。然而,孙博士却言不然,他恭喜我进入了另外一个境界。他说,过去是追求外在的目标,现在我开始挑战自我了,试图超越内在的我,所以这是一种新境界。妙!感觉被正向激励了一下,突然对自己现在的减肥有了极大的认同,能挑战自己,很有一种生活的意义感!

       第四,参加了院内科室一次给客户设定健康管理目标的讨论,以自己为例参加角色扮演,讨论出一个自己锻炼的盲区:很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运动,这是可以善用的时间。接下来的收获是,发现了五云山的宁静与美丽。当年在温哥华留学时,不过如此,可如今自己就守着杭州最美和最静的五云山,一年来却很少去运动。从此,只要有空,中午总喜欢去玫瑰园走走!

       第五,这次减肥,爱人的态度也大不相同。过去我要提出饭后散步,爱人会抱怨我平常在家就少,晚饭后又不干家务,于是我会打消了运动的念头。如今只要去运动,爱人无条件的支持!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第六,心理学上有个方法叫做“公开承诺”,于是,这个月让全院的人都知道我在减肥,看到他们就提醒自己在减肥!

      一个客观的指标是一个月时间体重下降了10斤,如今的我是82公斤,还属于超重,但心情却超好!身边的人告诫:小心反弹,一般都会反弹,要坚持~~~~~~

       挑战自我,一个很神圣的目标,离“超越自我”——这可能只是开始~~~~~~不过很开心,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444930.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谈话技巧之:如何面对参观型关系
下一篇:SFBT如何应对非自愿访谈者
收藏 IP: 122.235.142.*| 热度|

1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0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