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大家一起“喜洋洋”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1-4-5 19: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歌词, 顺溜, 喜羊羊

      女儿最近最喜欢唱一首歌——《我们一起喜羊羊》,尽管不识几个字,尽管有些地方吐字不清,但她已能很顺溜地唱完歌词。自从有了卡拉OK,便很少能够记住歌词的我,实在有点佩服小家伙的记性,不得不说“喜欢”的力量是无穷的。
      
       真正有趣的一个经历在今天。骑车带女儿去画画回家,路上发现了她哼唱歌词有一句错了,错把“只有羊村里有音乐”,唱成了“只有羊村的邮递员”,于是,指出并建议改正!女儿的第一反应,生气!——不可能,幼儿园小朋友也是这么唱的,一定是爸爸错了。在我坚持自己的观点时,女儿嘟囔着:再也不和我做好朋友了。

       此时,多年心理学的训练起了点作用,没有坚持要女儿接受我的建议,只是建议她回家再听听?

      回到家里,女儿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求证标准答案,在确实自己错了后,她要求我给她把歌曲放了好几遍,直到自己纠正了为止。好几次,在女儿面前有强调自己正确的冲动,不过都忍住了!她改了是最重要的,此时我唯一做的就是,给她大拇指!

      女儿知道错了,并且已经纠正了。而那一刻的固执和脾气,现在看来或许只是自尊在作怪!

      赶紧记下两个与孩子相处的感悟:
      第一,自尊和正确都重要,但只能取其一,对孩子来说,他们或许会更捍卫自尊。
      第二,教育目的不是为了控制孩子的即时反应,而是期望看到应有的结果。

      家长和孩子大家真要一起喜洋洋,有时真的是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429954.html

上一篇:整合焦点解决短程治疗的三个层次
下一篇:培养习惯也有方法!
收藏 IP: 122.235.136.*|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