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管理就是营造相互信任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0-7-15 06:29 |个人分类:工作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工作上总是点滴的问题不断。作为管理者自然希望天天太平无事,然而一个同事的一句话让我若有所思,这位同事调侃到:“管理就是解决问题,没有问题了领导还要制造问题”。很有意思的一句话~~~~~~

        我的理解是:出现问题不是最糟糕的,不能解决问题甚至说错误的解决问题才是最糟糕的。

        在我的管理理念中,一个单位的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种牢固的、大家互帮互助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中心点,如果离开了这个中心点管理只是在玩弄技巧,这是很危险的。要互帮互助,一个核心就是相互信任。

        相互信任说说容易,做做是非常难的。每一个人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本能地都会把责任先推给别人。但有这样本能的人就是坏吗?心理学告诉我,这个不是坏,是本能,连小孩子都有的本能。但我们作为成人,和孩子的区别在哪里,我以为:正在于我们能够克服原始的本能,更理智地面对问题和面对自己。

        又有一位同事说:遇事首先应该检讨自己做的怎么样?!持这种说法我认为不是客套和虚伪,而是非常正确!在工作中,有一种角色是很可怕的,那就是发生事情旁边的所谓知情者,他们在传递一种所谓的事实,一半真,一半假,最终的结果不是有利于建立相互信任,而是真的在制造问题。这种行为,也是一种人的本能,但是一种更要不得的本能。是一个团队成长中必须去摈弃的不成熟·····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人心更容易改变,更不可靠的东西,但一个单位的同事之间,如果能建立起一种责任共担的大局意识,建立起一种牢固的信赖关系,那么我相信也没有比人心更加可靠的东西。毕竟,领导可以换、工作重点可以变,工作要求可以改,但人心是永恒的!

        反省下来,我以为做院长,我的管理核心就是建立一种牢固的、相互信任的人与人的关系。目前医改走向不明,疗养院如何发展也非一人之力,是否盈利要凭良心办事,在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下,管理五云山对我来说,简单而执著追求的目标就是“学习、互助和创新”!其中互助是事业发展的润滑剂,不容缺失!

       当然,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不容易,但是这将是我面对每个问题以及和每个员工对话的指导思想。毕竟,我坚信:人心向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344029.html

上一篇:能吃亏的人才真正有安全感!
下一篇:看问题要系统,做事情要顺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