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华南植物园赞

已有 4977 次阅读 2011-5-29 15:0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园

李忠超

白云山,珠江水,陈家祠,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广州特色景点,与它们相比,我认为华南植物园一点也不逊色,甚至更有韵味。

因为,首先,它有无比秀丽的外貌,不但是亚热带最大的植物园,而且是万种植物资源库,游客年访问量达百万人次;其次,它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是植物学、生态学科研基地,历年来,百余名资深科学家在此培养了千余名高级人才,获得让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另外,它还有深厚的人文沉淀,远古的有“广州第一村”,它是近万年前新石器时代广州人的祖先生活的场所;中期的有,由朱澄墓及其家族进士碑阶梯组成的蒲岗自然保护区(朱澄是南宋文天祥的老师),这片风水林完好保存了四百多年,即使抗日战争的炮火也未曾破坏到它;现代的有近年来提出的“红棉风采、绿叶情操、细根精神”的创新文化。这些综合实力使华南植物园在植物园界国内排名第一,世界第六,正乘着“十二五”的契机迈向世界三强。

这样一个不但“给人欢乐、增长知识”,而且“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自然景观和科技景观、古代景观和现代景观”相结合,融自然、人文、历史、现代为一体的国内外著名景点,理应成为广州递给国人和世人的一张名片。但就因为它是“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很少在媒体前抛头露面、高调宣传,兼之笼罩着科学的神秘面纱,致使部分市民对其认识不足。所以今天我带来了一些很能概括华南植物园的宣传资料,分发给大家,让在座的各位能直观明了的看到华南植物园的“秀外慧中、无与伦比”。

我们评选广州市新八景绝不是为了自娱自乐,而是要把它推介给远来的客人。如果华南植物园不能进入新八景,我想,不仅会成为广州客人的遗憾(因为他们回去后会说,“哎呀,我怎么没去世界第六的植物园呢!”),也会成为广州人的遗憾(因为他们送走客人后会说,“哎呀,我怎么忘了介绍我们花城桂冠上的明珠呢!”——散文家秦牧把广州的园林景点称为广州的桂冠,而华南植物园和兰圃分别是桂冠上的大小明珠。),更会成为我们在座各位的遗憾(因为你去过华南植物园后会说,“哎呀,我当初怎么没认识到华南植物园的珍贵价值呢!”)!

网络投票阶段,华南植物园一直保持在前6,说明它得到广大人民的认可,而珠水繁星远远落后,但我们专家评审团和市民评审团却把它推为首选,说明我们还是有眼光的。专家评审团不少成员造访过华南植物园,他们给予了高度评价。现在,华南植物园排在第11位,说明我们市民评审团对它的认识还不太充分。这里,我相信,随着我对华南植物园的介绍,我们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49218.html

上一篇:爱恋绿色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铁树竟开罕见皇冠状雄花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