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广州社区科普中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

已有 4588 次阅读 2010-6-26 20:18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广州北京社区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




 广州北京社区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




 广州北京社区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模型

 



 广州北京社区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模型

 



 广州北京社区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模型

 

      水闸现高5米,深近2米,长201米,从北往南分“引水渠”、“闸室”、“出水渠”三部分,是一座由大批排列有序、纵横交错的“八”字型大型木结构建筑。闸室平面自北向南,向珠江“八”字形敞开;引水渠和出水渠均呈长方形。
无论是建闸松软地基、技术线路的处理,还是总体布置、泄流和闸室稳定处理等,南越国水闸竟然都与现代水闸一模一样,只是规模和用材不同而已。
这是一个水利工程,具有泄洪、防潮双重功能:当外部珠江口潮水上涨时,放下闸板防止潮水倒灌入城;而洪水季节则打开水闸,将城中污水排出。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构水闸遗址。
广州市北京街道光明广场整个负一层已全部开辟为水闸遗址博物馆。其内部中央遗迹均由巨型玻璃罩恒温、恒湿保存,供市民观赏。而玻璃罩周边地带则设计为出土文物展示区,同时还安装了三维动画,观众只要轻点鼠标,便可一边听讲解,一边看由电脑制作的整个水闸的结构组合、功效等。
附注:6月25日,广州市第三批科普进社区示范街道评审开始了。笔者作为专家组组长在北京街道参观了这座具有2000年历史的汉代木质水闸遗址,感受了北京路繁华商业街地下水利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39082.html

上一篇:林梢荷花:紫苞芭蕉
下一篇:最差的照片 最美的佳肴:华南植物园的荔枝菌最香甜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