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奇特的冰山杜鹃花:岩须

已有 5402 次阅读 2010-1-10 20:10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冰山上的来客:岩须

吴   兴

 







大约两个月以前,华南植物园的引种工作者从号称“植物王国”的滇西北高原请回来一位非常珍稀的“贵客”。她久居于远离人烟的高山之巅,隐匿在海拔4500米以上永久性冰川末端的冰碛石石缝之间。来到温暖湿润的南国花城后,住进了凉爽舒适的“总统套房”,享受着主人精心的呵护,怡然自得!或许是为了感恩,亦或是兴致所致,近日,她露出了笑脸,绽放出一朵清丽脱俗的花来,虽然只是孤独的一朵,却足以让主人激动不已,因为太难得!
这冰山上的来客就是岩须(Cassiope selaginoides Hook.f.et Thoms.),杜鹃花科岩须属多年生常绿小灌木,名为灌木,实则貌似小草。枝条像是一根根小柱子,翠绿且浓密,铺散成垫状,使得整个植株看起来酷似一把倒置的扫帚。为适应高寒气候,其已经革质化了的叶片退化成鳞片状,一片挨着一片,紧贴着枝条表面生长。就在这绿片之间,抽出了一丝花梗,结蕾,开花,花朵极其精巧玲珑,花萼紫红,花冠雪白,细细的花梗仿佛承负不了花朵的重量,微微弯下了腰,结果使得这钟形的小花宛若一盏晶莹剔透的白玉小灯笼,像新生婴儿的皮肤一样,嫩嫩的。
体态精巧的岩须,非但花朵精美高贵,同时也是一味名贵的中草药,在藏药中堪与冬虫夏草媲美。全株药用,主治肝胃气痛、食欲不振、神经衰弱等,人称“草灵芝”。如果引种驯化成功,在合适的环境下作为室内微型盆栽植物,也不失为精品。
(图2-3自网络。无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85988.html

上一篇: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被破解
下一篇:蜜糖与砒霜:臭牡丹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华杰 杨正瓴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