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植物园: 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精选

已有 13500 次阅读 2017-4-30 16:0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久居尘嚣的人们,总渴望远离都市樊笼、忘却尘世繁浮,寻一处幽静,看花开花落,听自然花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尽情享受阳光草木的滋润、感悟奇花异卉的智慧。宋代苏轼在《前赤壁赋》曰:“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植物园和树木园无愧于上苍赋予人间的“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



华南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三大植物园之一,位于龙眼洞火炉山麓,游览开放区占地面积333公项,是我国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物馆”,有“中国南方绿宝石”之美称。园中的“龙洞琪林”是最早的新岭南园林代表性杰作,被誉为世界最美的经典园林,1986年被评为广州“羊城新八景”。温室群景区集神秘的热带雨林、豪放的沙漠风情、遗世独立的极地世界和多姿多彩的奇花异果于一体,被誉为“世界植物奇观”,是“一日游世界”的经典植物世界体验游。华南植物园是我国热带亚热带植物引种驯化和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的重要科研机构,38个植物专类园区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园林艺术外貌多年来吸引了营营众生,成为普及植物学和生态环境知识、开展环境教育的重要场所。




走进植物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海洋,让游人不禁一见倾心。漫步植物园,阵阵奇香迎面而来,目光所及绿意盎然,美不胜收。绿海中,假鹰爪娇艳妩媚,梭果玉蕊婉约动人,木本马兜铃静卧枝蔓……貌似“海星”的假苹婆、姿态优美的人心果,似随意点染林间,又匠心独运,参差错落、疏密有致,十分惹人喜爱。蝉歇疏影、素蕊叠翠,万千争鸣和寂静葱茏更显一派勃勃生机。




“漂在水上的木棉花”艺术地再现了亚洲、非洲、美洲热带雨林和亚马逊河谷雨林,“水下森林”环抱着“奇花异果”,非洲沙漠、美洲沙漠和澳洲沙漠簇拥着“肉质巨人”,南极/北极植物掩藏于高山、亚高山植物世界。众多的热带生物奇观和赋予美丽传说的神奇大树,诠释了世界植物科学之旅的奥妙。




飞鹅岭新石器时代遗址是数千年前老祖宗们的“真实家园”,承载了广州人居环境的岁月变迁。科学家雕塑径铭记着科学的进步和科学家们探索自然、保护资源的丰功伟绩。植物专类园区记载着中国对于世界植物保护和科学研究的巨大贡献。植物园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峰回路转的世外桃源,以科学的内涵、艺术的外貌和文化的底蕴再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飘逸出悠闲静谧的人文精神。




植物园广集异域他乡的奇花异卉,或源自高山之巅、沙漠之腹,或源自雨林之丛、冰雪之下。琳琅满目的花鸟画卷无不勾起岁月流失的回忆,美不胜收的自然美景无不泛起对绿色自然的向往。徐风吹散了浮华的藩篱,安坐石阶、悠然浏览,植物园给予人们放松心情、享受自然、感悟生活,植物园给予人们体味人与自然和谐的融合,而不仅仅是览青山绿水、赏奇花异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052093.html

上一篇:建立活植物收集示范:阿诺德树木园未来10年植物引种的启示
下一篇:花艺创作:植物压花课程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21 王从彦 李学宽 文克玲 罗春元 刘波 朱朝东 吕洪波 陈敬朴 高建国 张冠阳 张晓良 黄永义 罗帆 杨正瓴 陈静 冯利霞 zjzhaokeqin aliala wangqinling biofan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