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si429 HIT & UBC Graduate

博文

难舍冰城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1-5-22 22: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沈阳, 哈尔滨, 美女, 少女, 东方

    有一种人,明明你很喜欢她,可是要你和她过一辈子,你会犹豫。有一种城市,她的一切都让你觉得舒服而迷恋,离开这座城市时对她百般牵挂,非常不舍,可是要你为她留下,你又会纠结而难以抉择。我想每个人都会装着这样的城市。至少对我,答案是肯定:这座城市叫哈尔滨,有个美丽的名字——冰城,一听便知道像个骄傲的少女,玉洁冰清而芬芳。不同于同在东北的沈阳——粗犷、彪悍,像个大老爷们儿。哈尔滨还有个异域的别名,东方小巴黎,浪漫、优雅,与众不同。      
       来哈尔滨很偶然,回想起来,怎么也想不起合适的理由。也许是冥冥中跟这个城市有默契的约定,不用原因。匆匆而来,一待便是6-7年,终究还是要匆匆离开。除了家乡小城,冰城是我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很难忘记第一次来哈尔滨时的样子,第一眼看到工大主楼时的感觉,好像以前在那儿见过,很亲切,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完全忘了第一次踏上5毛钱车票、破旧不堪11线公车时的不爽心情。喜欢一个城市,同样不需要理由。哈尔滨对我,是那种“第一眼美女”的城市。
       这座城市给我太多喜欢她的理由,多到无法数清,以致忘了她的种种不好。当即将离开哈尔滨时,我知道以后回来的机会不多,所以心里装满了遗憾和难以言表的复杂心情。我想我是太爱这个城市了。
       离开后,我一定会怀念这儿的大盘子、可口的哈啤,冬天沿街摆放、不用冰箱的冰糕,冰城爷们儿的开朗、帅气,冰城姑娘的高挑、美丽、大方;一定会想念这个城市凉爽、舒服的夏天,想念每年夏天赖在这儿不想回家的心情,想念这边冬天外面刺骨的寒冷,想念从零下30度的外面回到零上20几度屋里那种温暖渐渐蔓延的感觉;一定会留恋这儿美丽的欧式建筑,满大街的教堂,面包石铺的大街,湛蓝到让人心疼的天空,冬天梦幻般的冰雕、雪雕,破旧的红砖楼….在其他地方,很难再发现破旧的红砖楼,它们早已变成历史。偶尔发现一座,会觉得突兀,和周围格格不入。而在这儿,看到它们是这么自然,居然能从中发现它们的美丽。
       最难忘的还有那个叫HIT的学校,刚毅大气,绝少有细腻的人文气息。与和他其名的其他著名高校相比,少了吸引学生来的地理位置、美丽的校园、浓郁的大学氛围、社团活动和人文背景,一切都那么单调。学校像英文名字描述的那样,像个单调的Institute,单调到学生像被‘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加工成生产线上下来的产品,刻板木讷,少有情趣。离开时才发现,自己身上已经刻下了无法抹去、相同单调的烙印。会不会功夫到家,我不知道,只希望别给这个Institute丢脸。想起来水木上一个校友的玩笑:当别人问起自己毕业的学校,总说自己是大直街另一头始终对工大羡慕嫉妒恨的学校,怕给母校丢脸;等混出点成绩,再给别人骄傲的说自己是工大人。多么质朴的心声,我能体会那种心情,我同样有这样的忐忑。就是这个哈尔滨著名的“工地”大学,让我难舍,暗暗的决定:等哥有了娃,还让他来工大!
        美丽的冰城和工大,难说再见!哥把你装在心中,挖个坑,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50-446897.html

上一篇:Chuaner老师—不一样的班主任
下一篇:2013这一年
收藏 IP: 119.40.175.*| 热度|

2 张玉秀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