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鲍元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k0104 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

博文

2001年在巴黎祭拜音乐先贤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2-1-21 21:18 |个人分类:国外纪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音乐, 巴黎, 卢森堡, 比利时, 罗西尼

在巴黎祭拜音乐先贤

    2001年7月,我乘汽车沿公路在荷兰、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转了一圈。回到巴黎的第二天,便和高远一起去拉雪兹公墓祭拜音乐先贤。为示虔诚,在这盛夏酷暑时节,我身着长袖正装、黑色领带,在公墓门口买了一盆清丽淡雅的鲜花,走进了这庄重静谧的圣地。

    最先找到的是人气旺盛的肖邦墓。我献上花,恭恭敬敬行了礼。然后我们在郁郁葱葱的墓园里对着墓图来回寻觅,终于找到了罗西尼、比才、爱奈斯库几位作曲家寂寥冷清的墓地。高远把我瞻仰前辈大师的情景都拍了下来。

   为减轻我的负担,高远一直提着我的照相机和矿泉水。

   在巴尔扎克墓前,我们坐下休息。我把最后一瓶矿泉水喝光,抽了一根烟,便起身准备回家。当走出不到50米。我突然发现,高远把我的相机忘在那里的石凳上。我们迅速跑回原处。但是,我们坐的那个石凳上空空如也——相机当然是被人偷了。当天在几位作曲家墓前的照片以及我在荷兰、比利时的照片底片都在那个相机的胶卷里。我们四处寻找,还向门卫报了警。

    这些都是徒然。

    为了补上这些照片,第二天上午,我们只好重游墓地。

    下面这些神情肃穆的照片,都是第二天重拍的。

    我们费了很多时间,才在这个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法国作曲家杜卡的骨灰龛。
    杜卡这是冼星海在法国的作曲老师。他的那首管弦乐《魔术师的徒弟》(亦译作《小巫师》)被迪斯尼拍成《幻想曲2000》动画电影而流传全球。

---------------------------------------------------------------- 
      肖邦墓前游人最多。
      我在这里似乎也感受到了肖邦的灵气。

 

---------------------------------------------------------
 
     死于巴黎的罗马尼亚伟大的作曲家、指挥家、小提琴家、钢琴家和音乐教育家埃涅斯库,是我敬仰的一位大师。他的《罗马尼亚第一狂想曲》,是启发我创作《炎黄风情》的重要动力之一。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TAyNjk4NDY0/v.swf[/flash]

这里放上这部作品的视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是我最推崇的大师切利比达克(Sergui Celibidache,06/28/1912——08/15/1996)指挥的。对于这位出生在罗马尼亚的艺术家来说,演奏《罗马尼亚狂想曲》更是件得心应手的事情。


    这里虽然没有他的雕像,但是他的墓地紧靠通道台阶,而且墓碑上他的名字六个字母很大,所以我们很快就找到了。

    艾涅斯库作为小提琴家,他是由卡谢拉(钢琴)、弗尼埃(大提琴)组成的三重奏的成员。作为钢琴家,他同伊扎伊、蒂博、克莱斯勒、卡扎斯组成的世界顶级四重奏有着密切的五重奏合作,据说,他和蒂博经常交换位置,蒂博演奏钢琴,他演奏小提琴。这在我们今天中国的现行音乐专业教育体制下,似乎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


  

法国的本国作曲家比才。歌剧《卡门》 完成于1874年秋,是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_________________

2006年12月,这个头像被盗。


----------------------------------------------------------------------
   

   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墓是一座很漂亮小房子。我在少年时代就着迷于他的两部歌剧序曲《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和《威廉·退尔》。他的歌剧《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奥赛罗》《摩西》《威廉·退尔》,集意大利喜剧的精华,自然淳朴,效果辉煌。

     他是一位不到演出不动笔的作曲家。他认为作曲心须在“急中”才能“生智”:“没有比急迫的需要,更能激起灵感的了。抄谱员等着要稿子,经理急得扯头发,对创作是一大帮助。”“在上演我的歌剧的时期,所有的意大利歌剧演出经理都是三十岁就急秃了顶。”“我在一间小房间里写《奥赛罗》的序曲,那些最厉害的经理们把我关在这里,每餐只给一盘通心面,还威胁我说:‘不写完最后一个音符,休想活着走出这房间!’《贼鹊》的序曲,是在第一次上演的当天写出来的。换布景的工人们在旁边看着我,他们奉命每当我写好一页,就把稿子从窗户里扔出去,递给等着抄谱的人。如果我写不出稿子来,他们会把我也从窗户里扔出去的!”

    妈呀!这不是我吗?我虽然从来没有因为没有完工而耽误过人家的演出,但是也从来没有提前一天交稿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4-530811.html

上一篇:鲍元恺向科学网网友恭贺新春
下一篇:鲍元恺谈音乐创作与艺术教学
收藏 IP: 222.30.53.*| 热度|

3 曹聪 吴吉良 余昕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