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生活是零碎的,而心可以是整的

已有 3582 次阅读 2011-6-24 12: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心态

生活是零碎的,而心可以是整的

闫茂伟文

不久前,我回了老家一趟,期间到了县城的一个亲戚家,亲戚家平常只有伯父、伯母在,其他的人大都上班去了,或在外地忙碌着。

有点不巧的是,由于那天上午我去的较早,伯父、伯母正好要出去买东西,就让我坐在二楼阳台上喝喝茶、看看报纸什么的,他们走后,我便上了二楼。

而很巧的是,我刚坐在阳台上的茶几旁不久,便看见亲戚邻居家的一位小姑娘从屋里跑出来了,边跑边“咯咯”的笑,就是她那很好听的的笑声引起了我的注意,心想她有着怎样的高兴事儿呢?反正也无事,就看个究竟吧。

“妈妈,妈妈,你追不到我。”小姑娘兴高采烈的边扭头边笑着绕着院子跑。

“小萌,你慢点跑,小心摔倒了。”紧跟在后面的是她的妈妈,也边跑边笑着说:“小萌,乖,刚吃完饭别跑了,小心你待会闹着叫肚子疼”。

小萌好像正跑的有劲儿,没有乖乖的听她妈妈的话,依旧边跑边“咯咯”的笑。可不知怎么的,跑着跑着她却突然停下了,还蹲在了一棵大柿子树下面。

“怎么了,小萌,是不是闹肚子了?”她妈妈就连忙过去问她。

可是小萌没有正面回答她妈妈的话,我还想,是不是她真的闹肚子了。

正想着,便听见小萌在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原来在那棵柿子树下面放着一堆鹅卵石,小萌正好奇的数着,大概小孩子就是这样的好玩吧,就像小萌刚刚还在和她妈妈跑着玩,这会就转移了注意力,转移的真是太快了。

“妈妈,妈妈,我数不过来。”

“好孩子,乖!来,妈妈陪你一起数。”

“一个、两个、三个……十、十一、十二……”她们在那里认真的数着。

数着数着,小萌突然又停下来对她妈妈说:“妈妈,鹅卵石怎么都是碎的呢?”

“乖!这鹅卵石就是这样的,大的、小的都有,好多好多的。”

“妈妈,是不是把这么多鹅卵石放在一起就成了一个老大老大的鹅卵石了?那样它就不是碎的了。”

“乖孩子,是不是想偷懒不想数数了?要听话,要做个好孩子的,你说过要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话的。”

“不是,妈妈,小萌听话的,听话的!我还要听姥爷、姥姥的话。可是,我看的鹅卵石都是碎的,我想让它不是碎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数完了,外面还有好多好多呢,不是吗,妈妈?那么多碎的,可真是数不完了。”

“嗯,好孩子,乖!那我们就把这么多看成一个整的,而不是碎的,再好好数,就可以数完了。”

“好!妈妈!我们不管外面有多少,就数这一个整的,这样数数就不会累了。”

“好!乖!来,我们重新开始数。”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十、十一、十二……二十、二十一……”

她们在那里数着,小姑娘看样子很乐意数下去,高兴劲儿十足呢。

我便端起了茶杯,一边喝水一边想着小姑娘和她妈妈刚才的对话。本来,数鹅卵石在小姑娘看来是一件数不完的事情,那么多鹅卵石放在一起,在她看来都是碎的,但聪明的她却想把它们看成是一个整的,而不管外面有多少,就数那一堆整的,这样就可以数完了,而且还不会累,这真是太好了。

我想,小姑娘的想法是很有生活意义和生活趣味的。生活是零碎的,而心可以是整的。不是吗?每一天,我们都有可能碰到并要完成很多生活中琐碎的事情,而且生活中确实有着太多的琐碎之事,有人觉得很烦、难以处理,而有人却处理得很好。而且,有的人为过去的琐碎之事所累,有的人为眼下的琐碎之事所累,有的人为将来的琐碎之事所累,更有甚者,有的人为过去、现在、将来的琐碎之事而纠结着,更是累不堪言,而所有这样的人都是被琐碎、零碎累着了。

是啊,工作、学习、家务、情感、人际关系等等诸多方面的琐碎之事有时还真的会让人很烦心。就像一位朋友所说的:“生活中琐事的确很烦人”,不过,“改变一下心态就会好一些。”不错,面对令人纠结的琐碎之事,是需要改变一下心态的,只有这样才能不被生活中的诸多琐事所累,并开开心心地完成它们。

其实,生活本来就是由很多琐碎之事组成的,当我们对此感到很烦心时,需要改变一下的是心态,而不要为生活琐事所累,就像那位小姑娘数零碎的鹅卵石一样,要把自己生活的不同活动与内容,看成一个整体的过程或场景,哪怕是再零碎,总可以在一定的时空间里完成,而不管过去、现在、将来有多少琐碎之事。

生活是零碎的,而心可以是整的。这是那位小姑娘所给予我的最有意义的生活礼物,在这里,我愿把这份礼物转送给生活中被琐碎之事所累的人们,希望他(她)们能像那位小姑娘一样,开心地数完生活当中那么多零碎的“鹅卵石”。

2011624

东南大学九龙湖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458728.html

上一篇:城乡一体化应以“良性逆城市化”为根本旨的
下一篇:今夕泪
收藏 IP: 121.248.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