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茂伟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Lushgry 专业打造学术型&科研型人文社科类个人博客:博采众长,客友至上!

博文

“去行政化”从高校学生服务工作开始

已有 3429 次阅读 2010-6-17 20:40 |个人分类:论见&亮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校, 服务中心, 服务大厅, “去行政化”

读本科时,报考硕士研究生期间,一同学由于网上点击有误,将本应是“英语”的语种选为“日语”了,按照程序需要到所在市招生办公室更改,就这样我和同学去办了。本想着办这事肯定很麻烦,但经打听,我们只要到市行政服务大厅就可以了,结果真是出乎意料,一到服务中心我们很快就办完了相关手续,不论签字还是盖章都挺顺利的。也就是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行政服务大厅的便利,其实我们的事只是一件小事,再看看那服务大厅内的什么教育局、农业局、科技局、气象局、建设局、交通局等等各职能部门都设有窗口,我想这就是提高服务效率的一种好方法吧,那里的工作人员对待市民的态度不是说多么多么的好,但实事求是地说,已经很不错了,没有给人冷冷淡淡的感觉、也没有待人“官气”的表现。

后来读了硕士,转眼就快两年了,虽不是自己毕业,但师兄师姐的毕业经历让我很是纳闷:办个手续、签个字、盖个章的确真的很难,跑来跑去的,但也很难一次性办齐,不是这地方不对就是领导不在签不了字、盖不了章或者相关负责人不在办不成事。我与一位师姐的一次简短对话现在想起来还蛮有意思的:

师姐:“你不知道啊,现在办个毕业手续难的很,从这个地方跑到那个地方,来来回回不知要多少次,最令人难受的是,有些老师一不小心就找不到了,或者今天根本就没来上班。”

我:“是啊,确实很难,看你们天天忙忙碌碌的,我就有些害怕了。”

师姐:“我们都整烦了,你说好不容易整好了资料什么的,老师还都喜欢给你兜圈。”

我:“是吗?老师还给学生过不去啊?”

师姐:“甭提了,有些老师不让你来回跑跑怎能显示出其权威和其重要性。”

我:“呵呵…还有就是,有的还说,毕业之前的几年都不需要买自行车,但是离校前的这段时间还真得买个自行车,要不然那就好好来回步行到这到哪吧。”

师姐:“就是!”

从以上两个经历我略有所感啊,尤其是鉴于下面的情景:

有些高校的院系学生工作人员真的要注意一些:自己没什么的,不就是个学生工作人员嘛,即便是领导又怎样!不是不尊重一些所谓的老师、领导,是他(她)们太不像话,对学生冷冷淡淡、像什么封建衙门的大爷似的,装什么装,自己几斤几两他(她)们自己是最清楚的,不要摆什么架子、论什么资格,其实,学生喊你一句“老师”“主任”“院长”等什么的,是对你们的最好尊重,你们也要尊重学生!况且其中的一些根本就不是老师,只是一些所谓的机关工作人员。找他(她)们办个事,一不小心就被告知:“现在有事”或“今天有事”,“下午再来吧”、“明天再来吧”、“下周再来吧”等等,而且一副官腔样!

最明显的就是各个校党政各职能部门、院系及其各部门“各自为政”,其中的一些工作人员尤其是所谓的领导还乐于当“土皇帝”,一些“土皇帝”说不定还要“收礼”的!

再者就是,从一个什么助管、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到正副主任、副书记、副院长再到院长、校长的,几乎都有各自的办公室,最不应该的是什么学生会、研究生会、各学生社团组织等有的也有专门的办公室,各自的办公室也几乎都装有空调、风扇、取暖设备等,好多办公室还有打印、复印机等,想想啊,一个一般规模的学校不知有多少办公室,我国的各种各类高校也几乎大都如此吧。说句实在话,仅从电、水、纸看一年也不知需要多少才能满足全国高校的各个办公室,更何况,有必要搞那么多办公室吗?

问题还有很多,我就在想:如果按照以人为本、方便高效、节约环保、统筹兼顾等原则,仿照市县行政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在各高校整合其各个党政、团委、院系、后勤、保卫、物业等部门,组建学校师生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尤其是学生工作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把一个学校的各个职能部门整合在一起,只要一个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学生只要在这一个地点就能办理各种手续,无须跑来跑去。这样想必也会是一个对学生很便利的地方。

在高校组建学生工作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是可行的,我就不信一个学校难道比一个省、一个市还难整合!我想关键是高校的学生工作和管理人员要放下架子、塑造服务学生的理念,而这也需要学校的党政主要领导来好头、做好表率,尤其是要破除“官本位”思想,打破高校管理及其部门设置的等级化、臃肿化及其人员的繁冗化。

高校“去行政化”不妨从高校学生服务工作开始,也可以说是从基层做起。说实在的,有些时候要相信:“上梁正而下梁歪”的状况和现象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这样就需要从基层开始,剥去一层一层的高校行政化的部门划分和人员安置,为学生创造一个便利、温馨、宽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当然,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所谓的党政主要领导的锐意改革和政策决心以及执行魄力。

我想,由教育部和各省教育厅部署在各高校组建学生工作服务大厅或服务中心、统一规划和整合、统一领导和要求,打破“各自为政”、消除“土皇帝”,是可以尝试的!这对于构建无行政化、环保节约型校园想必也是有好处的,最关键的是:一切要为学生着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658-336377.html

上一篇:传递“Corporate-SR”法律法规之二
下一篇:归隐……归隐
收藏 IP: .*| 热度|

3 王涛 吴渝 郭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