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国外科技期刊的发展模式与特点 精选

已有 10248 次阅读 2011-3-27 13:17 |个人分类:博主论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博主按:本文为参加新闻出版总署加强学术期刊管理座谈会的发言, 应《中国新闻出版报》曹主任的约请而整理发表]

国际出版界通常将科技期刊统称为STM期刊(ScientificTechnical and Medical journal,科学、技术和医学期刊)。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学术期刊6.5万种,其中约有2.3万种为STM同行评议期刊,这些期刊每年出版的论文约140万篇。

        从语种上看,英文版学术期刊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占主导地位。据统计,在《乌利希期刊指南》收录的有语种说明的5万余种学术期刊中,前5位语种的期刊数量和百分比分别为:英语有32472种(64.4%),汉语有3923种(7.8%,德语有3829种(7.6%),西班牙语有3494种(6.9%),法语有3079种(6.1%)。

        从地域上看,欧美发达国家拥有的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数量占绝对多数。在全球最大的文摘索引数据库Scopus收录的约1.8万种学术期刊中,拥有期刊位于前5位的国家为:美国有5584种(31.1%),英国有3658种(20.3%),荷兰有1890种(10.5%),德国有1349种(7.5%),中国有488种(2.7%)。在2009年度JCR(基于SCI统计)收录的7347STM期刊中,美、英两国分别占35.4%20.4%,我国内地占1.6%114种)。

        近半个世纪以来,科技出版和交流逐渐从“国家性科学交流模式”转化为“跨国交流模式”,在这一过程中,英语科技交流和出版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我国科技期刊虽然在数量上有约5000种,但被国际科学界认可的还很少,尤其是具有国际化潜力的英文版期刊严重欠缺(目前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的总量只有约210)。

        国外学术期刊在经历了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后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规范的运作模式。在编辑方面,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和编辑出版范式是确保刊物高质量的前提;在出版方面,形成了商业出版集团、专业学(协)会、专业期刊社等群雄并起的局面;在经营方面则表现为灵活多样的营销形式和模式。

        国外科技期刊发展的模式和特点可大致概括为:

l         合适的体制机制是期刊(社)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美、英、德、荷等国学术期刊的快速发展与其良好的运作机制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国家在期刊出版市场的准入环节均实行登记制和追惩制。登记制和追惩制的实施意味着政府在市场准入环节采取宽松的原则,将过程管理更多地从政府职能中移出,纳入市场监管、行业自律、法律约束和惩处的范畴。登记制可以最大限度地允许期刊出版者根据学科发展和市场的供求关系来调整期刊规模与发展策略,不断形成符合学术交流需要的期刊。

l             规模化发展是期刊(社)能够做大做强的基础

        信息的聚集意味着价值的提升。学术期刊规模化发展不仅表现为国际性出版商的集团化或集群化出版,同时也体现为专业学(协)会或专业期刊(社)的学科期刊群或单刊规模的扩大。例如,国际最大期刊出版商爱思唯尔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兼并、重组、创办新刊等多种途径快速扩张,目前已拥有2200余种学术期刊,其中的1750STM期刊有1350种被SCI收录;再如,《美国科学院院刊》自1914年创刊以来,出版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年收稿量超过1.4万篇,年发表论文数近3000篇,年出版页码约2.3万页。

l             学(协)会期刊在学术出版与交流中的地位不容忽视

        尽管在国际学术期刊的出版格局中,营利性的商业出版机构拥有的期刊数量占主导地位,但非营利性的学(协)会出版机构对于高水平研究成果的记录和传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高影响力的专业学(协)会普遍拥有分布广泛的本领域的专家会员,这种较强的学科和专家优势使得学(协)会期刊很容易建立权威且国际化的编委和作者队伍,从而使得各主要专业学(协)会所出版期刊的学术水平及影响力在各自领域中均处于领先位置。例如,在SCI收录的7300余种STM期刊中,非营利性学(协)会主办的期刊在总被引频次排名前10位中占9种,前20位中占17种,前50位中占42种,前100位中占77种。

l             期刊编辑、出版、营销流程的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不断增强

        随着学术期刊的规模化发展,不可避免地要求编辑与经营相分离,各自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对编辑环节来说,发现和刊载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其主要目标。出版环节则专注于高质、高效的生产和服务工作。营销环节则专门负责期刊的市场调研及销售策划,对期刊的发行和广告业务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内容与经营的分离是期刊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的一种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是期刊产业化运营的重要特点之一。

l             数字出版与传播技术使得传统的期刊出版模式发生结构性转变

随着数字出版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学术期刊的出版形式、传播手段、阅读方式、市场主体乃至赢利模式等均发生了巨大变化。近10余年来,全球学术期刊出版的主要投资是在数字出版领域,目前90%以上的学术论文可以通过在线方式获取。爱思唯尔、斯普林格等国际一流期刊出版商已基本完成了由传统出版模式向数字出版模式的演变,开始呈现出多样化快速发展趋势,有关期刊产业的收入有80%以上来自数字产品。随着学术论著在线搜索与获取的日益普及,学术出版不可避免地趋向于“在线与互联”,即所有内容都必须在线和互联,否则,它就不可能存在。

文字来源:任胜利. 国外科技期刊的发展模式与特点. 中国新闻出版报. 2011-3-8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1/2011-03-08/8651.html)

相关阅读:学术期刊收取版面费面临全面整顿

(http://www.gapp.gov.cn/cms/html/21/367/201102/712202.html)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426813.html

上一篇:立此存照:获得中科院期刊出版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择优支持
下一篇:《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1年第2期概览
收藏 IP: 221.221.23.*| 热度|

24 吉宗祥 刘桂锋 武夷山 刘晓松 许培扬 贺天伟 何学锋 谢鑫 王晓峰 黄晓磊 朱志敏 王应宽 蒋新正 徐耀 任翔 王桂颖 马峥 刘玉仙 魏强 陈绥阳 孟津 姚远 宋敦江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