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胜利的编辑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sl Email: silei10@sina.com

博文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背景下我国学术期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精选

已有 7976 次阅读 2019-11-10 13:34 |个人分类:博主论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科协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和《关于组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有关项目申报的通知》,非常全面、具体地提出了我国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对策与举措制订了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已经付诸一系列的实施行动,对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必将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综合已有的观点,本文将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界定为那些真正发表前沿研究成果和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能得到领域同行广泛认可的期刊。应该说基于6600余位国际一流科学家推荐的、纳入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统计的82种科技期刊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代表可以作为我国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中定标赶超的方向。

《意见》和《通知》聚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症结分别从优化学科布局、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运营能力、参与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和实施方案。这些举措的实施方式和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到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进度和程度。以下几方面可能是我国科技期刊在提升自身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过程中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

(1) 体制机制问题。由于我国科技期刊的管理体制与机制的特殊性同一主办单位内部的多份期刊进行实质性整合都十分困难更难以奢谈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以市场运作机制为基础、通过开放竞争的办刊模式实施以学界需求为导向的兼并整合。《意见》中有关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推动科技期刊出版集团化发展等举措可能会受到现行相关期刊管理规定的制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突破

(2) 集群化发展的问题。当前国际上既有大量的中、小期刊出版机构也不乏大型期刊出版商。Elsevier, Springer Nature, Taylor & Francies等出版机构甚至分别拥有约2400种期刊(基于Scopus统计)。目前我国缺少编辑出版百种期刊以上的出版机构尚需在新刊创办和审批、期刊兼并重组、采--发全流程分工等方面加强探索促进有一定集群化发展基础的出版单位加快规模化发展。

(3) 中、英文期刊的优质稿源竞争力问题。近年来我国中、英文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等引证指标虽然上升较快但期刊年均发表论文量普遍较低且呈持续下降的态势很多影响因子相对较高的期刊和近年来创办的期刊年刊载论文量都只有100篇左右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我国科技期刊的优质稿源竞争力尚面临极大的挑战。目前业界一方面抱怨新刊申办难度太大另一方面现有的期刊大多面临优质稿源的压力很难在科学界形成高度影响力。世界一流期刊建设过程中需要引导期刊所发表论文的同升以支撑期刊向规模化出版发展。

(4) 数字出版与传播平台问题。建设具有高度国际影响的、我国自主品牌的数字出版与传播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可以认为当前平台建设的技术较为成熟难度相对较小平台所承载的学术资源应该更为重要。应采取措施集成一定数量规模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通过平台发表、借助平台实现高质量的编辑出版服务与信息传播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科技出版与传播的短板问题改变我国科技期刊和学术论文只能借船出海的被动局面。

(5) 人才队伍问题。职业化的办刊队伍是建设高水平科技期刊关键要素。一方面要鼓励科学家积极参与国内期刊的编委工作和稿件评审在科研评价中对于科研人员的期刊编委和审稿工作给予认可和激励营造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办刊的氛围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职业编辑出版队伍通过完善的职业编辑队伍建设提高编辑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6) 研究评价问题。研究评价体系决定了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环境如果在成果评价、人员晋升、奖项评比等方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简单化、数量化地以唯SCI论文和影响因子论英雄的问题我国科技期刊的优质稿源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中需要重视我国中、英文期刊的定位和发展通过推动中外科技期刊同质等效等举措引导我国部分重要研究成果投稿到我国科技期刊发表在学术资源方面营造有利于我国科技期刊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文献来源:任胜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背景下我国学术期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科学通报. doi: 10.1360/TB-2019-0523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doi/10.1360/TB-2019-0523?slug=fulltext

PDF全文:我国学术期刊国际竞争力提升-科学通报.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9-1205571.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拟入选项目公示:统计与思考
下一篇:有关中文科技期刊的现状与困境的问卷调查
收藏 IP: 114.250.74.*| 热度|

18 周浙昆 孙颉 杨正瓴 蔡宁 曾荣昌 李星苇 李剑超 郭新磊 许培扬 黄永义 杨金波 都世民 郑永军 LetPub编辑 王德华 吴国林 李万春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