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porter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记者团 擎如椽之笔,做无冕之王

博文

凝聚校友力量 共促学院发展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08-5-14 13:23 |个人分类:大学之大

http://news.gscas.ac.cn   时间:2008-5-12 11:20:50   来源: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记者团 杨中琦、宋一丞
 
 
 
5月10日,中科院研究生院举行30周年校庆大会。庆祝活动于北京玉泉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及研究生院的领导、各届校友、学校师生近千人参加庆祝大会。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奚国华教授出席了校庆系列活动。
 
庆祝大会后,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与60多名校友、来自上海微系统所及沈阳计算所的参会老师齐聚一堂,对学院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为校友合作提出了计划和建议,就校友平台建设进行了交流。
 
持续的创新教育和资源共享平台
 
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校友交流会上,学院副院长潘辛平教授首先介绍学院的成长发展历程。从2001年研究生院联合科学院内专门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开发的计算所软件所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北京软件工程中心共同发起设立,到组建起由中科院专家、产业界资深人士、国外大学终身教授构成的师资和导师队伍,到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和始终坚持的引入产业资源服务教育,潘辛平教授对学院在高层次实用型人才培养上的创新与实践进行了回顾和介绍。
 
从2002级第一届学生入学,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先后1988名学生在读、近600名学生完成学业毕业,目前在工程硕士培养上由软件工程扩展至 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集成电路等五个领域,并由工程硕士扩展至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生、实验班硕士研究生培养。在教育过程中,计算与 通信工程将研究生教育与高级人才职业资格评定逐步结合,从研究生学位证书出发推出标志学位与职业结合的职业资格证书,2005年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认证的 首批73名毕业生获得“高级软件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学院2007年推出“辅修硕士课程证书”,为同学发展提供交叉学习和复合发展的机会。潘辛平教授同 时介绍了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工程技算中心”等方向的研究工作,通过“宽带与无线网络实验室、数字多媒体技术实验室、XBRL技术 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以及嵌入式系统教学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教学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实验中为学生提供的研究和实践机会。
 
潘辛平教授最后就校友合作方式进行了说明,提出可以通过实训基地、培养基地与定制化人才培养、人才供需与招聘支持、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共赢合作;学院也将通过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学生通讯—E支点等多种平台,为同学们进行专业与职业交流提供平台。
 
校友们表示希望和学院在多方面共赢合作,愿意多角度支持与参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会上,来自沈阳计算所和上海微系统所的相关老师,就各自情况及与学院和合作进行了介绍,他们都表达了与校友们合作的愿望。
 
校友交流机制研讨与推进
 
在中科院研究生院30周年校庆之际,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迎来了第一个校友返校日活动。继上午举行的学院现况介绍交流会后,学院校友机制讨论会于 5月10日下午召开。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颖教授,副院长姚郑教授以及相关老师与返校校友欢聚一堂,共商学院建设、共话校友交流。
 
王颖教授首先对校友会工作进行了介绍,认为校友会给同学们提供了进一步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毕业以后还有一个通畅的沟通渠道。她倡议广大校友对 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学院将广纳良言,全面推进学院发展。她表示学院初步确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周六为校友返校日,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
 
在校友会交流机制建设中,校友们谈到了校友平台建设情况,他赞扬了学院为校友沟通所创办的校友会机制,感谢学院对于校友交流所做的努力。校友们 称,离开校园后仍然渴望了解学院的最新发展动态,希望通过e支点等刊物了解学院最新发展动态,通过参加学院举办的各种主题的研讨会以及参与学院的科研项 目,为促进学院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讨论过程中,广大校友都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的愿望,希望学院构建以“信息发布,兴趣论坛,创意讨论” 为主要题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校友间的信息共赏、资源共享。会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举行XBRL沙龙与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893-25186.html

上一篇:一出正在上演的“变形记”【知识创新工程中的研究生】
下一篇:中科院学生会抗震救灾募捐行动倡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